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西安大学生为鲁滨逊搭建九座“豪宅” 创意课堂作业获赞

发稿时间:2017-12-27 08: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于美霞)树枝圈起当“围栏”,树叶搭建“房顶”,泥土摇身一变成“地基”,还有藤条、果皮、花草组成的“院落”……近日,西安培华学院建筑课上,大学生们为鲁滨逊制作了九座精致“豪宅”。“别人家的建筑课”“还有这种操作”“为老师打call”该消息一出,一时间霸屏朋友圈,有网友“嫉妒”称:“有这样的课堂,还怕建筑课学不好吗?”

  据悉,这些“豪宅”是西安培华学院大一建筑课程初步课老师魏舒乐给学生的随堂作业,要求两个学生一组,以环保为主题,使用树枝、树叶、果皮、泥土等自然界随处可见的物品来给荒岛求生的鲁滨逊建一座房屋,并为自己的作品配上介绍。

  

图为魏老师在检测作业的坚固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付嘉伟 摄

  “这个作业是在第三次课布置的,他们没有任何专业背景知识,全靠想象。”魏老师指出,现在是学生创造力最强的时候,如果学了专业知识,对他们的想象力是一种局限,会约束他们的想法。

  “当听到魏老师说要做这样的模型,还有些不可思议。”该班团支书袁敏对这种做法感到新鲜好奇,“很新颖,有意思,大家都尝试着去好好做。”

  魏老师表示,这个课程以前都是向学生普及建筑学基本知识,比较枯燥,学生学习很被动。“考虑到课程本身的实践性,我想到了这种方式,以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老师只是起辅助作用。”

  “学生的积极性超过了我的想象,他们的动手能力极强。我甚至有些惊喜,课程效果特别棒。”魏老师还注意到,学生的作品里有明显的地域性,从作品里能明显看出生活习惯对他们的影响。“南方同学会考虑到排水、散热等功能,房子搭的较轻巧、通风,而北方同学会考虑到保温、储水功能,房子搭的也比较厚。”

  

图为魏老师在指导学生制作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戴煜轩 摄

  “我的同组小伙伴生活在草原附近,我们最初想到的是蒙古包能够在荒岛求生,比较坚固耐用。”该班学生徐建指着自己的作品介绍说,“当然,我们在制作中也遇见很多问题,想法也在不停地变化,总有新的点子。”

  在随堂测验中,魏舒乐老师使用吹风机检测这些“豪宅”的地基,发现没有一座“豪宅”被吹倒。魏老师对课堂效果十分满意,“课堂汇报也是互相学习的过程,希望他们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对建筑的建造方式及建造过程获得感性和理性认识,爱上这门课。”

  该班学生熊文密表示,遇见魏老师很幸运,他想象中的建筑学是要牢记各种理论知识,“但魏老师注重的是实践操作,让我们在操作中去领悟、感受、总结!”

  

图为学生在制作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舒乐 摄

  该班学习委员裴婕告诉记者,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学习要比在一个压抑的课堂学习吸收的更快,这种授课方式更能提高学生的积极性,魏老师给全班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氛围。“在这种氛围中,每个人都会提高的很快,而且会对这个专业有很深的认识,爱上这个专业。”

  “我们平时基本不叫她老师!”班长马鹏飞表示,魏老师颠覆了他心中一成不变的师长形象,“她很亲切,我们的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大家都在建言献策,创意是积极思考出来的。”

  “没人相信我是他们的老师,”魏老师笑称:“我喜欢新鲜的事物,会和学生一起分享,我们之间无话不谈。”对于教学方式,这个刚刚从教两年的老师表示,会将这种方式延续下去,也会积极开拓更有创意的课堂。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