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山东一高校教师将高数课上成诗歌鉴赏 自编哲理小诗受追捧

发稿时间:2017-12-14 08: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于美霞 董亚文)“一沙一世界,一花一人生。用有限把握无限,让瞬间化为永恒……”

  优美的诗句,深邃的意境哲理,你以为这是诗歌鉴赏课?那你猜错了。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数学课堂上出现布莱克《天真的预言》改编体哲理小诗。该校某大一高数课老师张丹青将高数写进诗句里,并融进人生哲理,以此加深学生对“有限”和“无限”高数概念的理解,赢得了不少学生的好评。有同学直呼:“听高数,学人生,不一样的老师成就不一样的学生!”

  

图为张丹青老师在课堂上写得哲理小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亚文 摄

  “学会收敛,才能有自己的成就。为什么摆动函数没有极限,就是因为他不收敛,一会等于这个,一会等于那个。学习也是如此。每个人的人生是有限的,要用有限的人生去把握无限的可能,才能让转瞬即逝的人生,在他人心中化为永恒的纪念。”这几句话,正是该校机电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的高数老师张丹青对小诗的解释,也是对学生的忠告。

  近几日,这首小诗和几条忠告出现在该校高数课堂上,被学生们评为“固定模式教育里的一股清流”。

  据悉,张丹青是该校具有三十多年教龄的老教师,教授安全工程专业的《高数》课程。尽管年逾六十,但张老师偏小鲜肉的长相被很多学生当做“男神”。“会写诗的高数老师”经学生发到朋友圈后反响热烈,张老师表示,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出名”了。

  

图为张丹青老师在课堂上写得哲理小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亚文 摄

  “自我工作起,我就开始尝试用不一样的方法讲学生头疼的‘恶魔’高数,力求让枯燥难懂的高数变得活泼有趣。”谈起这样授课的渊源,张老师笑着表示,自己当初上学老师授课的方式就比较传统,让学生觉得数学很恐怖,“数学本身很枯燥,像一个骨架,但我想把这个骨架变成一个活生生的人,让学生感觉是在和人打交道,这样会比之前更有趣。”

  同时,该校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也十分赞成这种方式,复杂繁琐的高数课能成为学校最火爆的课程之一,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不可思议的!“张老师结合小诗和段子,用幽默的语言讲授,符合当代大学生的学习心理,也能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

  “大一的他们刚进入一个新的环境,会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接触较难的高数课程对他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张丹青老师在采访时表示,他用开放的心态不断接受新事物新思想,与学生亲近一点,消减他们的恐惧。

  

图为张丹青老师在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亚文 摄

  三十余年时光,张丹青一直坚持这样的授课方式,同时力求突破,不断创新。在他看来,数学已“融进他的血液里”。“全才”“别人家的高数老师”“大师”……张老师小诗引学生纷纷点赞。

  “丹青老师上课时,给我一种真正教育家的感觉,他不会教我们死记硬背,按我们的喜好来教我们知识。”学生崔梦波在课后表示,老师能做到像朋友一样,与学生们谈心,教授知识,指导如何做人,是非常难得的。

  崔梦波告诉记者,听学长说高数很难啃的韦於衫对这种方式表示了惊喜,在快乐中学习,不必担心自己因不懂而挂科。“被张老师的人格魅力折服,每堂高数课都活力满满!”

  该班学习委员宋瑞对从诗中学高数连连点赞,她认为这不仅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能让高数知识更容易被接受与理解。“之前也担心同学听不懂,现在看到他们积极的样子,我感到特别开心!”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