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私塾女孩在家上学十四年 父亲坦言这是小众教育模式

发稿时间:2017-09-29 08:32: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袁小逸近期照片。袁鸿林提供

  18岁的袁小逸正在准备专升本的最后一门自学考试,如果今年通过,接下来,她就要选择考研的学校了。

  这个时间,距离父亲袁鸿林对她“16岁大学毕业”的规划,晚了两年。

  嘉兴人袁鸿林,被称为“民间私塾第一人”,14年前,这位北大毕业的硕士在海盐老家开办私塾,女儿是他的第一位学生。之后,“私塾女孩袁小逸”在媒体上被称为奇迹,袁鸿林也将自己的教学模式称为“袁小逸模式”。

  这些年过去了,袁鸿林坚持的私塾教育模式进行顺利吗?

  13岁开始参加自考

  5年时间考完专科考本科

  扎着随意的马尾辫,戴一副浅色框眼镜,说到高兴处会笑出声来,袁小逸是个性格外向又健谈的女孩。

  3岁进幼儿园时,老师给袁小逸的评语是:与小朋友的正常沟通有问题。

  之后她一直抗拒去幼儿园,2003年,在袁小逸4岁时,袁鸿林决定把女儿带回家自己教,一直到现在的18岁。

  袁鸿林曾经对女儿的规划是:3岁开始早教,6岁达到小学低年级水平,9岁小学毕业,13岁高中毕业,16岁大学毕业,19岁硕士毕业,21岁博士毕业。

  “我目前在准备英语自考的本科,还剩最后一门了,今年10月考。专业课有几门的确比较难,其他还好。”讲起现状,袁小逸很轻松。

  袁小逸13岁开始参加自考,16岁拿到大专文凭,继而开始专升本。一开始感兴趣的是心理学,但考了几次下来后,感觉有些吃力,“大概那个时候年纪还太小。”后来在袁鸿林的建议下,改选自己的强项,英语。

  准备考试、在私塾里上课、看书、和朋友聊八卦、偶尔打几盘游戏,这是她这几年的生活。

  此外,袁小逸这些年的生活还有一个特殊之处,跟着父母不停搬家。

  今年1月份,袁鸿林又带着全家从浙江绍兴搬到广东深圳,继而落脚惠州。这是他开办私塾以来第5次搬家:之前从海盐到永康、再到义乌,又搬到绍兴……

  “我就像打游击。”袁鸿林说,频繁搬家的原因之一是,当地教育部门不认可。

  袁鸿林目前在惠州和当地一个培训机构合作,地方暂时设在一个公园里,眼下只有四五个学生,小的三四岁,大的八九岁,和他的小女儿年纪相仿。

  7年前,袁鸿林有了小女儿,对小女儿的教育,他采用的还是“袁小逸模式”,在家上学。

  目前,私塾里的学生大多是认可他理念的粉丝、朋友的孩子,包吃住,每年5万元。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