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破解“一流大学”密码

发稿时间:2017-09-27 08:55: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已有121年历史的四川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名单”。

  四川大学一百二十一周年校庆特别报道

  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四川大学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名单”。如何定义世界一流大学?四川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将会在哪些方面加强建设?日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四川大学相关负责人。

  谈百年基业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根基雄厚

  记者:四川大学为什么能够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名单?

  川大相关负责人:四川大学是中国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1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办学基础和以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校风“严谨、勤奋、求是、创新”为核心的川大精神,确立了“以人为本,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办学理念,创造了中国特别是西部科教发展史上的诸多伟绩。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学校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的学科数达到14个,1‰学科数达到2个,并列全国高校第八;学校在最新一期“全球大学学术排名”(ARWU)中位列全国第8,并进入世界前200行列;2016年获批全国高校首批4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之一;学校多项指标在全国位居前列。特别是四川大学与四川省、成都市签订了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协议,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谈目标实现

  重点实施“十个一流”建设任务

  记者:川大如何实现“世界一流”这个目标?

  川大相关负责人:2017年,四川大学在该校第八次党代会和双代会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坚持“扎根西部、强化特色、创新引领、世界一流”的理念,大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将四川大学办成能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人才、胜任未来发展挑战的大学;办成能产生新思想、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促进世界和人类进步的大学;办成能协同引领战略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提供经济社会发展高端智库智力支持的大学;办成能引领社会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守护人类精神家园和社会文明灯塔的大学。

  学校坚持以一流为目标,坚持以学科为基础,坚持以人才为抓手,坚持以绩效为标杆,坚持以改革为动力,统揽全局,确保重点;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在中国西部率先走出一条以优势求突破、以特色促发展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通过重点打造“十个一流”建设任务,力争早日实现四川大学世界一流大学之宏愿。这十个一流是:以品德高尚、学术卓越、教学优秀为标准的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以办最好的本科教育、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和高质量的留学生教育为目标的“一流”拔尖人才培养,以及“一流”学科平台建设、“一流”科研创新体系、“一流”成果转化机制、“一流”华西医疗服务、“一流”校地合作体制、“一流”国际合作交流、“一流”文化传承创新和“一流”环境条件保障。

  谈学科体系

  夯实“4+1”学科发展建设

  记者:川大要实现什么样的学科水平,时间进度如何把握?

  川大相关负责人:纵观世界顶尖的大学,无一不是以一流的学科体系作为核心与支撑。四川大学以“学科前沿、重大需求、川大优势、目标一流,从优从严”为标准,以“改革创新,突出绩效”为导向,将重点建设特色优势学科、交叉领先学科、前沿探索学科、面向未来学科四大类世界一流学科,并超前部署建设一批未来新领域的学科,形成“4+1”学科发展布局,建设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学科体系。其中,学校将重点建设的四大类12个一流学科(群)是(以学科代码为序):中国语言文学与中华文化全球传播、区域历史与边疆学、数学与信息科学技术、化学与绿色化工、诱导组织再生主导的生物医学工程、先进高分子为特色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深地岩体力学与地下水利工程、先进轻工技术与环境保护、以生物治疗为主导的前沿基础医学与创新药物学、以精准医疗为导向的临床医学与护理学、口腔医学、管理科学与国家治理。

  同时,为了抢占国际新学科方向和领域的先机,学校拟超前部署一批聚焦未来新领域的学科,力争使其成为若干新领域的开拓者。包括:“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际政治与经济和西部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喜马拉雅区域社会文化与生态保护、量子科学与新型外场下的物理学、资源生物学与高原生态、电磁辐射科学与传输技术、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环境与火安全材料化学与工程、智慧生态型新一代电气工程、新能源与低碳技术、先进磷化工技术与装备集成、智能空天信息与先进装备、基于加速器的核技术及应用、应激医学引领的特种医学、综合灾害科学与管理、大数据智能、艺术与科学交叉融合等17个学科(群)。

  四川大学将通过“4+1”学科发展建设,全面提升和推进重点建设学科的发展,力争在2020年,形成更多的学科高峰。

  谈人才培养

  因材施教办最好的本科教育

  记者:川大今后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和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将有哪些新的举措和变化?

  川大相关负责人:在学科建设方面,川大将构建以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的学科体系,以优势特色学科为基础,建设学科高峰。激励优势特色学科争第一,推动交叉融合学科和前沿探索学科国际领先,引导面向未来学科实现世界首创,同时,超前部署培育一批学科抢占国际新的学科方向和领域,从而形成优势特色学科、交叉融合学科、前沿探索学科、面向未来学科和超前部署学科“4+1”的学科发展布局,打造一批世界领先的一流学科。

  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办最好的本科教育、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高质量的留学生教育。特别是在办最好的本科教育方面,着力实施从“记忆式”学习向“想象式”学习转变的教育模式改革,全面实施个性化教育改革,培养学生思考未来、探索未来、创造未来的潜质、能力和本领,实施全球胜任力和未来领袖培育计划,培养学生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使每个学生在川大都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教育,使每个学生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科研工作方面,充分发挥四川大学的优势和特色,彰显四川大学核心竞争力,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人类发展进步方向,以高水平科研队伍建设为前提,以先进科研平台建设为基础,以重大科研项目培育为抓手,以标志性一流科研成果为目标,构建国际一流的科研创新体系。

  在服务地方经济与区域社会发展方面,四川大学将以一流社会服务为责任,建立全新的校地协同合作和成果转化机制,以省市校共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创新模式,主动融入和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共同打造环校园周边创新创业示范带,共同打造国家级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共同打造科技成果三权改革的先行区;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创业平台,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海外名校的师生来校创新创业,促进大学、政府、企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川大华西医学优质资源和品牌,建立世界一流的国家疑难重症诊疗中心、国际紧急医学救援综合基地、国际会诊中心,为大众提供卓越的具有华西品牌的医疗服务,服务人类健康福祉。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