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浙江超10万人排队报这场考试 连公司总裁都报了

发稿时间:2017-09-26 09:06:54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上周末,杭州有个地方因为盛况空前的排队场面,刷爆小编的朋友圈。你一定想不到,排队的点竟然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

  主要是为了一场考试——2017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在此进行现场确认。

  这场考试现场确认的截止时间,是昨天下午4点。据不完全统计,报名此次考试的浙江考生突破10万人,创历史新高。小编的第一反应是,想当老师的人越来越多了!

  仅以温州为例,今年网络报名就达1.6万余人,为历年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

  为防止双休日报名出现拥堵现象,温州市教育考试院特分8个小组,现场审核考生报名材料并缴费。

  温州大学学院路校区现场确认点

  杭州的报名数据虽然暂未公布,但就现场情况来看,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在现场确认首日(22日),有考生排了整整4个小时的队,才完成报名手续。

  非师范类专业考生杀到

  还有不少人想换个行当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报考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是师范生的专利。但此次全省超过10万人报考,已远远超过全省高校师范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人数。

  这么多考生到底从哪儿冒出来的?小编在报名确认现场,不仅找到了许多非师范类专业的大四学生,甚至还有不少已经参加工作的考生。

  浙江工商大学杭商院新闻专业的大四学生陈洁(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专业这一届总共23名学生,这次报考教师资格证的,包括我在内,起码有两个。如果按比例算,将近10%。”陈同学说,“我想考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另一位同学报的是小学英语。”

  学的明明是新闻专业,为何要考教师资格证?小陈的理由很充分:“我特别喜欢小朋友,也喜欢教师这一职业。而且现在就业竞争激烈,多一本资格证,就是多一条就业的渠道,可以为今后求职应聘增加砝码。”对这次考试,她可不是心血来潮,据说从大三开始就开始着手准备了,是因为听说非大四学生不能报考,才拖到今年报名。

  尽管有备而来,可也有意料之外的事发生:报名确认现场实在太火爆了!小陈在现场确认首日下午1点半,赶到杭师大仓前校区递交报名材料,结果一直等到5点半才完成报名手续,足足排了4个小时的队。

  小陈笑言:“感觉接下来不好好复习,都对不起自己辛辛苦苦排队报名。”教师资格证的笔试是在11月4日,她预备利用剩下一个多月时间复习冲刺。“目前已经做完了2014年到2016年的真题卷,难度并不太大,不过要记的内容挺多的。”

  她认为,作为非师范生,考试压力还是蛮大的。“看参考书时,我发现许多理论概念要重头学起,师范生早在大二大三时就学完了。除了笔试,我更担心面试。笔试看的就是考生书看得多不多,记得深不深。等到面试环节,光靠看书已经不够了,我完全没有上课的经验,实在没什么头绪。”

  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现场确认点

教育集团总裁也来“凑热闹”

  想管好团队就得亲自去上课

  更有意思的是,杭州天外教育集团一位在试用期的新老师,在报名确认现场排队时,居然在隔壁队伍里看到了集团总裁伍丰平,顿时惊呆了:“总裁,你来干嘛?”“跟你一样,来报名考教师资格证。”伍丰平说。

  小编听了都觉得不可思议,堂堂总裁为何也要考证?

  “算是充电吧,毕竟自己从事的是教育行业。”伍丰平回复,“因为有一位名校长跟我说过,你要想管理整个教育集团,就得沉下去,既要和老师、后勤人员打交道,也要走进教室给学生上课,才能知道学生和老师们的诉求,了解各个环节的管理细节。”

  他这次考的是高中英语。“因为那位名校长建议,高中、初中、小学的课,我都要去上,这样才能比较不同年龄层教学管理上的差异。所以我准备考高中英语的教师资格证,可以向下兼容,这样中小学不同年龄段的课我就都可以上了。而且我们集团都是外语学校和双语学校,要加强外语教学的力度,创建国际化教育的氛围,我必须自己先了解。另外,我也可以在考证、备课、上课的过程中加强自身的英语水平。”这位香港理工大学毕业的硕士坦言,今年暑假去美国交流工作一个月,感觉原先学的英语完全不够用,需要补补课。所以他9月回杭拍板的第一件事,就是报考教师资格证。

  “补课”的代价是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昨天是报名确认最后一天,本来以为没什么人了,结果伍丰平到现场的时候还是被惊到了:报考的人非常多,从一楼排到二楼不说,二楼还有来来回回近10条队伍。

  想考教师证的人越来越多

  却难以解决师资紧缺问题

  杭州安吉路实验学校校长黄雄分析说,现在考教师资格证的人越来越多,主要是三个原因:

  一是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需要,多一本资格证就多一条就业渠道。

  二是教师这个行业,社会认可度比较高,而且有寒暑假,对自己孩子的教育成长也有益,所以比较受大家青睐,尤其是女生。

  三是教育的从业人员越来越多,不止中小学、幼儿园,许多培训机构也要应聘者提供教师资格证,再加上报考门槛不高,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都可以考,报名带上身份证和学历证书就可以了。

  河北省某地教师资格证报名现场(来源:河北青年报)

  在教师资格证报考人数节节攀升的情况下,有可能改变中小学教师紧缺的情况吗?要知道,在小编的朋友圈里,隔三差五就有校长在发招聘信息;钱报君的老朋友张敏,到任新岗位(拱墅区少年宫社区学院联合支部副书记)后,几乎天天在帮其他校长牵线搭桥招代课老师……

  听说此次报考人数破纪录后,杭州几个城区教育局人事科和校长们的一致看法是——理论上能扩大招聘教师时的选择余地,但要真正解决教师紧缺的问题,不太可能。

  杭州不少中小学的校长留意到,随着教师资格证报考人数增加,近几年非师范类毕业生来应聘教师岗位的确实越来越多了,包括许多重点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

  杭州第十四中学校长邱锋提供了一组该校今年的招聘数据:

  英语学科面试入围的5人中,有4位是非师范,包括上海外国语大学1人,对外经贸大学1人,浙江工商大学1人,浙江财经大学1人,均为硕士以上学历;

  化学学科面试入围的5人中,有1位非师范,是毕业于浙江大学的硕士;

  生物学科最终录用的一位新老师,是北大的博士。

  “但许多人仅仅是考证备用,最后并没有到学校应聘,所以资格证报考人数的多少,和教师招聘的挑选余地没有必然联系。”杭州某城区教育局人事科负责人说。

  “持证人数增加,也无法解决教师紧缺的问题。”张敏说,“因为现在中小学普遍缺老师,主要是编制的问题,一个萝卜一个坑,没有师资储备,想当老师的好苗子再多,也不能多招。一旦有老师生病、生娃,就不够了。”

  中央发文

  教师工资要不低于当地公务员

  昨天,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有关教育的文章: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其中涉及民众关心的一系列教育议题,并绘制出中国未来的教育改革路线图。

  文章称,《意见》强调,要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改进绩效考核办法,使绩效工资充分体现教师的工作量和实际业绩,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对于老少边穷地区的教师,《意见》明确,要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以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完善老少边穷岛等贫困艰苦地区教师待遇政策,依据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做到越往基层、越往艰苦地区补助水平越高。

  来源:钱江晚报记者 沈蒙和 杨希林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