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除了年轻 你还靠什么踏平一切

发稿时间:2017-09-07 08:57:4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日子真不抗混,一晃,70后都被称为老男人老女人了,其实不过是40多岁的人,真是情何以堪!在任何国度以及近代多数的时候,这个年龄段的人,都处于收获期,恰是功成名就、载誉登顶的好时候。然而,在今天,他们却沦为被嘲弄可怜的对象。一个保温杯,几乎成了这一代的图腾。

  嘲弄可怜他们的,是80后、90后乃至95后的年轻人。在他们之中,80后显然没有几天蹦头了,他们实际上也被90后和95后称为老男人和老女人。网络时代,代际之间的鸿沟加大,新生代登台的速度,是空前的。如果放在纸质媒体的时代,漫说90后、95后,就是80后,发言权也不大。自媒体消解了门槛,也顺带挟人多势众的优势,大有把壮年的一代都挤下舞台的劲头,更遑论我们这些50后了。估计人家连嘲弄都赖得嘲弄,直接册封:坏人变老了——老讨厌。

  进入近代之后,老一辈被后辈看不起,是个规律。然而,当年我们年轻的时候,看不起我们的上一辈,还主要是因为学问。我们的上一辈净搞运动了,没读过多少书。我们对残存的上上一代,还诚惶诚恐的。而现在涌上来讥笑70后、踏平60后和50后的好汉们,却只凭着他们的年轻。

  不错,年轻是个非常优质的资产,跟颜值一样,可以换大钱。但是,这样的资产,也跟海里的冰山一样,很容易消融。如果没有及时在消融之前变现,终将一无所有。无论在学界还是其他的行业,我一直期待能冒出几个80后的佼佼者,早点把我们这些老朽送进历史的垃圾堆。可惜,除了一些教授(90后都有了)之外,这样的人,还真的少见。即便是教授,也多在自然科学界,人文社科界连这样的官样教授都不多。说实在的,70后还有几个杰出人士,但80后,90后呢?难道你们一直要靠那不多的几个90后美女教授给你们撑台面吗?

  代际的更迭,是早晚要来的。但是,这样的更迭,不能仅仅是年轻的“靠死了”年老的,或者年轻的推下去年老的,需要有学问的背景。也就是说,文章要写得更好,不是只故弄玄虚推出几个“丧”和“尬”的新字意;学术要更精进,不是只多了几篇应景文章;思想要更深邃,不是仅仅说得漂亮。

  如果单靠娱乐节目里的伶牙俐齿,进步不进步且不说,你的社会,将变得特别没质量,只有轻浮和喧嚣。如果一个社会的人,没有灵魂,没有思想的躯壳,你觉得有劲吗?

  现在的世界,是年轻人的,但硬气起来的年轻人,在打倒了70后,顺便把我们也踏上一只脚的时候,不要沾染了轻视学问、徒逞口舌之便的毛病。自己没看过多少书,却对人家看了书的人指手画脚。没学会讲道理,也没有学会论学问,只要我能在辩论中压倒你,我就赢了,赢了,天下就是我们的。

  之所以说这些,不是在怼年轻人。请你们相信,我是真心希望被后辈超越的,尽管到了那一天,我也会感到有点悲伤,但更多的,却是喜悦。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