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最美教师"石文平 用残疾身躯将学生送出大山

发稿时间:2017-09-07 08:53:31 来源: 重庆晨报 中国青年网

石文平让孩子们多阅读,开设了一系列创新课程。 (资料图片)

  他,是一位只能用左手书写的残疾教师,却扎根大山深处18年,刻苦钻研专业技术,提高教学质量。在重庆晨报的推荐下,他获得了“2016年马云乡村教师奖”。他就是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中心小学的普通教师石文平。

  坚持梦想

  今年40岁的石文平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6年,18岁的他考进了开县师范学校,但突如其来的脑梗塞让他身体右半部分失去知觉。

  在家养病1年多后,不甘心的他决定重返校园,继续完成学业。有人不解:即使坚持完成了学业,以后哪个学校会录用他当老师呢?时任关面乡小学校长的杨中贵看在眼里,他认为从关面乡小学走出的石文平不仅成绩优异,其他方面也很出色。杨中贵向师范学校校长承诺,只要石文平顺利毕业,关面乡小学愿意接纳石文平。

  石文平不辜杨中贵所望,在重返校园后,勤学苦练坚持用左手练习写字、画画、干活。

  1999年秋季开学,关面乡姚程村校操场上出现了一位一瘸一拐的青年教师,家长和学生们都以异样和怀疑的眼光看着石文平。第一堂课,石文平用左手在黑板上写出了漂亮的粉笔字;第一次测试,学生的成绩进步了;第一次期末考试,班级拿到了第一……

  多年来,石文平先后获得了2012年首届重庆市“最可敬可亲教师”、2014年“最美乡村教师”“2016年马云乡村教师奖”等国家、市、区县级各类奖项24项,他用自己的励志人生书写了别样的精彩,让平凡的岗位散发出光芒。

  创新课程

  2006年,考虑到石文平行走不便,学校领导把他调到关面乡中心小学工作。石文平不仅工作努力,还承担了学生阅读课程的教授任务。“这样的身体条件下能做出这样的工作,一般人不行。”校长陈韶华说。

  平时,石文平牵头带领学生们齐声朗读,阅读慢慢成为关面乡中心小学最有特色的课程。看到学生通过培养阅读兴趣,语言水平、阅读能力、文学素养都得到了提高,石文平笑了。

  学校推行“无围墙”的教育,除了发动学生多阅读外,还提倡家长们多购书、读书。每学期,石文平都会为家长办讲座,为他们推荐家长必读书目,还送上有关家教的书。

  目前,学校阅读苑的读书走廊也对村民开放。每当双休日或是放假,很多其他学校的学生和村民都会来看书读报,上至70多岁的老翁,下至三四岁的稚子,成为一道别样风景。

  石文平多年来潜心研究山村孩子的成长环境,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和行为习惯。据此,他开展了“真心话大冒险”“生活技能大比拼”“‘让留守的花朵在关爱中绽放’生日派对”等活动,开设了“晨会课”“班级民主生活会”等创新课程。

  “自己也是从山里走出来的,对山里孩子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我努力工作,要为山里孩子的未来奠定基础,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让他们走出大山。”石文平说。本报记者 林祺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