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学生资助让他们的命运彻底改变

发稿时间:2017-09-07 08:32:49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据教育部统计,我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体规模较大,全国平均比例超过20%(各学段存在差异),西部地区达到30%。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实施,解决了这一数以千万计的困难群体的上学问题。记者探访了三名90后,了解学生资助、教育扶贫如何改变着他们的命运。

学生资助让他们的命运彻底改变

  贵州惠水县盛华职业学院唐人坊非遗学院以免费授课加定期生活补助的形式帮助少数民族贫困生。图为老师在教授学生蜡染制作技艺。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学生资助让他们的命运彻底改变

  重庆科创职业学院为新生开辟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读书。陈仕川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大学是我最幸福的一段日子”

  北靠秦岭、南倚巴山、交通不便、耕地匮乏,陕西安康位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所辖县区均为国家级贫困县。作为家里的第三个孩子,黄垚还记得几亩薄田支撑起的求学岁月。每逢开学,父母常常要东拼西凑才能借足兄弟三人的学杂费。

  2003年,国务院提出,要建立健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制度,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实行免学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两免一补”政策。“我初中比较顺利读下来了。我们村那年读完初中的比前几年都多。”黄垚回忆。

  2005年,黄家迎来了喜讯,黄垚和二哥同时考上省重点中学,但学费、生活费的压力再次成为完成学业的一道坎。这个暑假,兄弟二人选择了放弃,一同到新疆的建筑工地打工。14岁的瘦弱身躯在工地上搬运泥沙和砖石。临近冬天,新疆11月刺骨的寒风中,哥哥做出决定:让黄垚回到学校,自己打工供着弟弟。

  2006年中考,复读的黄垚再次考入省重点安康汉滨高级中学。他分外珍惜这个机会,勤奋学习,暑假时靠打零工赚取学费,一位爱心人士设立的助学金每学年接济他800块钱。2007年,国家推出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从那时起,他就找到了方向:做一名老师。

  2009年他顺利考入东北师范大学,成为一名免费师范生。一分钱不用交,每个月还有600块钱的生活补助。“可以说,如果没有政策帮助,我家的收入是肯定供不起大学生。在大学里读书,感觉是最幸福的一段日子。”解除了后顾之忧的黄垚在大学奋发努力,兼职做家教的同时,学业也取得丰收,数学建模大赛获得国家级奖励,成为“奥林匹克数学国家级教练员”,4年中他共获得11项奖学金。现在,这位90后小伙就职于厦门外国语中学并在厦门成了家。选择厦门,是为了照顾在泉州打工的二哥。“二哥是为了我才辍学的,我一定要帮助他。”

  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学费减免、师范生免费教育、勤工俭学、绿色通道……2012年至2016年,仅高等教育阶段,就有20054.42万人次受助3642.62亿元,学生资助体系让无数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其中,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6所中央部属师范院校累计培养了近4万名优秀师范生。他们之中,有不少像黄垚一样的贫寒学子走上讲坛,继续传递知识与希望。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