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85岁老人爱书法 告诫年轻人学习无捷径

发稿时间:2017-09-04 09:00:43 来源: 重庆晨报 中国青年网

  傅晏风老人和他的作品。

  他是中国第一份书法教学报《书法教与学》的创始人,是《书法教学捷要》、《楷书偏旁写法》等多部著作的作者。

  如今,85岁的傅晏风老人依然行走在书法的道路上,为中国书法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学书法和学做人其实一样

  “人人都应学书法,但不是每个人都要当书法家。”谈起书法,重庆文理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傅晏风有自己独特的观点。

  他认为,书法是中国几千年来的国粹,民族文化、民族审美观都包含在内。

  “郭沫若对学书法曾提出八个字:一丝不苟,全神贯注。”他说,“其实做人也一样。”

  傅晏风是江津人,1985年来到永川,成为江津师专(现重庆文理学院)教师。

  在他的影响下,一代代的年轻人爱上书法,在书法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儿时得到表扬爱上书法

  “当我在描红纸上写下第一个汉字时,我就爱上了写字。”85岁的傅晏风笑道。

  由于家住农村,儿时的傅晏风上不了小学,只能在私塾里接受启蒙。

  四十年代,钢笔是很稀缺的物品,私塾先生授课教字用的都是毛笔。

  第一次用毛笔描红的字,他便得到了私塾先生的表扬。

  “先生说我的字写得很有灵气。”他笑笑,“就这样,我就喜欢上用毛笔写字。”

  工作后写字更越来越有劲儿

  参加工作以后,由于字写得好看,傅晏风被委派做宣传方面的工作,每天要写大量的字。

  “一直很庆幸有这段时光,让我有更多的时间来练字。”他回忆着,常常拿着毛笔一写就是一整天。

  没有字帖,他就凭着自己感觉,摸索着力求写好每一个字。

  “一上班就开始写,除了吃饭上厕所,基本一坐在那儿写就不动了。”他说,眼底含着笑意,“越写越有劲儿。”

  对他来说,他从没觉得写字枯燥,反而越写越喜欢。虽然喜欢写字,大家也称赞他的字写得好,可在当时的傅晏风心里,他总觉得有些没底。

  想把书法作为一门艺术研究

  “我没见过字帖,没有见过真正的书法家写的字,”他说,“不知道自己的字到底怎么样。”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同事那见到《曹全碑》碑帖。那是他第一次见到碑帖,也是第一次接触到古代书法家作品。

  发现了这本《曹全碑》后,傅晏风可以说是爱不释手,每天便拿着这本碑帖,对着碑帖上的碑文练字。

  后因工作调动,傅晏风到了四川文化馆。有爱好书法的年轻人觉得他写字写得好,便向他请教。

  那时,他意识到,单纯写字不行,应当把书法作为一种文化传统,作为一门艺术来研究。

  老人认为学书法没有捷径

  在四川文化馆,他在《文艺研究杂志》上发表了《汉字繁简与书法的审美特性》一文,在全国引起了轰动。

  1984年,陈云同志提出:切实加强对小学生的写字训练,提高写字课的教学质量。正研究书法艺术的傅晏风在当时脱颖而出,他被请到了四川大学讲台上,为三四百中文系的大学生讲课。

  1985年,他创办了全国首份书法教学报,被喜爱书法的人们竞相订阅。

  如今,学书法的人越来越多,书法界规模不断扩大。傅晏风却表示出担忧:“书法展览太多,书法界规模空前盛大,对书法来说,这未必是一件好事。”

  “学书法没有捷径,只有八个字: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傅晏风说,目光坦然。本报记者 陈滢云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