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准大学生暑期打工记

发稿时间:2017-09-04 08:34:5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高考结束后,江苏连云港市赣榆经济开发区一家玩具企业吸引了20多名前来勤工俭学的准大学生,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赚取报酬,减轻家长的负担。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8月11日,18岁的朱攀登(化名)“旷工离职”了,他在南京一家知名餐饮连锁店打工。“在社会上和在学校里反差大,我适应不了,想回家。”这是朱攀登的辞职理由。

  今年暑假,很多像他这样的高三毕业生,在这个彻底“让人放松、解放”的假期里,有人选择出国旅游,有人选择报班考驾照,也有人选择了打工。那些怀揣着梦想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却在社会上遭遇了很多“不适”。在这些“不适”背后,留给人更多思考。

  找工作拷问诚信品质

  谁也不知道,朱攀登是何时动了辞职的念想。以至于当他向主管提出口头辞职时,主管莫先生都有些措手不及。

  他工作的饭店位于南京夫子庙,这里常年外地游客众多,饭店生意超级火爆,饭店门口常常排队长达一两百人。为此,饭店也一直缺人。很多年轻人来这里打工,就像过客一样,在饭店打工一段时间,嫌活儿太苦太累,都辞职走了。

  所以,朱攀登的离职,对莫先生来说,那是年轻人的“冲动”,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当然,莫先生还是善意劝他,希望他留下来。遇到问题,可以帮着解决,但朱攀登的回答,却很坚定,他说已经下定决心要走了,连车票都买好了。随后,他向饭店交了工作服,连招呼都没打就走了。

  朱攀登在饭店的后厨工作,帮助切菜、配菜。在大伙儿面前,朱攀登是一个腼腆内向的孩子,不愿说话,尽管干活动作慢,但还是愿意吃苦。

  8月10日,他收到了7月的工资3200元,从7月1日到7月31日。

  3200元对初入社会的朱攀登来说,是一笔不菲收入。因为这差不多是他做公务员、在河南基层工作了20多年的父亲每月能拿到的工资。

  按照公司规定,每月中旬根据门店生意状况,再分配奖金,每人大约几百元。当时有工友劝他领了奖金再走,但他去意已决,连奖金都不要了。

  从饭店到公寓步行需要10分钟,要穿过繁华的夫子庙街区。

  平常在公寓的多数时候,朱攀登是无聊的,住在一起8个人,都是暑假从外地到南京来打工的。彼此之间交流非常少,互相不知道各自的家庭。朱攀登也很少当着室友的面与家里联系。

  其实,南京的这家餐饮公司并不知道朱攀登是一个高中毕业生。

  该公司推行的管培生计划,是专门针对在校学习两年后的高职学生,在饭店实习1年,表现好的能留下来工作。公司要跟这些学生签订劳动合同。

  朱攀登此前没有受过任何餐饮方面的专业培训,却成为管培生。但是他必须在8月底辞职,因为9月初学校马上要开学,迎接他的是崭新的大学生活。

  该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认为这是一种欺骗行为。他分析说,暑假工和正式签订合同的工资待遇不一样。很多学生为了多赚钱隐瞒身份。这样的行为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带来很大麻烦。

  有教育专家认为,准大学生暑假出来打工也是对生活的一种体验,为了赚钱隐瞒身份,这本身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有违打工体验的“初衷”。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