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考饮食攻略:忌考前大规模更换食谱

发稿时间:2017-05-25 11:39:2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高考日益临近,高三学子们进入了最艰苦的冲刺阶段。那么,在考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家长们该如何做好后勤工作,科学安排膳食,让孩子保证旺盛的体力去迎接高考呢?来自河北正定中学的教师李会娜,于2011年中国农业科学院博士后出站,为高三学子家长讲高考前合理膳食。

  李会娜,2011年于中国农业科学院博士后出站,同年7月来到河北正定中学任教。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年轻教师的优势,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待学生热情诚恳,所教班级成绩优秀。2011年所辅导的学生在全国生物奥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多人在国家级、省级、市级获奖。2011年获得“教学常规先进个人”和“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

  忌考前大规模更换食谱

  考前,家长们的后勤保障工作格外重要。最能够帮助考生的就是注意膳食搭配,做到科学饮食,满足考生在复习期间的特殊营养需求。李会娜介绍,高考食谱第一大原则,就是以考生喜欢的口味为主,避免任何平日不吃的东西,考前大规模更换食谱是考生饮食的大忌。第二大原则,一日三餐注意粗细粮搭配,要有肉、蛋、鱼、豆制品保证考生的蛋白质供给,又有蔬菜水果混搭补充钙、铁等必要物质。肉类可适量选择较适合考生的,比如鱼肉、禽肉易消化,海鱼富含DHA,可交替选用。蔬菜水果要选择当地应季的,不追求不合时令也不追求贵。考生偶尔一两顿胃口不好、少吃几口,影响不大,可以根据天气状况、孩子身体状况和饮食习惯,进行适当的微调即可。家长遇到这种情况不需太紧张,让自己和孩子都保持轻松的心境。

  主食必不可少 早餐要吃饱吃好

  李老师认为,无论有多好的辅食,每顿主食必不可少,而且要保证充足的分量。李老师介绍,这是由于人体生理活动和脑力活动所需的能量大部分是由碳水化合物供给,而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就是各种主食。除此之外,李老师还强调早餐一定要吃好也要吃饱。早餐最好包括主食和含优质蛋白丰富的食物,如面包、牛奶、饺子等。那么晚上呢?李老师建议家长们宵夜应避免脂肪类食物,辅之以含蛋白质、维C的食物。

  对于作息,李老师认为,在考前一个月里,考生应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如果考生生活很有规律,家长就不要刻意打破原有的生物钟。对长期开夜车的考生来说,考前要注意调整生物钟,最好能将作息时间与高考时间吻合。

  高考备考加餐 学校坚持了二十年

  对于走读的考生,起居饮食有父母的照料。那住宿的考生怎么办?其实家长们不用担心啦。在记者的走访中了解到,多所封闭式管理的高中学校,都对高三考生的合理膳食做了充分保障。其中河北正定中学就在高考前夕为高三考生加餐,课间发鸡蛋、苹果和酸奶,充分保障高三考生的营养所需。

  据介绍,由于河北正定中学生源以农村学生为主,早些年生活水平不是很高,为给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增加营养,体现学校人文关怀,学校从1997年开始给考生加餐,高考前夕每人每天一个鸡蛋,今年刚好整整20年。河北正中雷军老师说:“虽然现在学生生活水平普遍提升很快,但为高三发鸡蛋已成为正中文化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从2016年开始,学校每年五月份给高三考生发苹果,六月份至高考结束发酸奶。对于高考两天的食谱,雷军老师介绍,学校每年从营养膳食搭配、食品安全、色香味等方面考虑,通过学生代表、家长委员会、正定县食品药品监督局等多方论证制定每年的高考食谱,而且高考期间所有餐品均半价。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