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涉农人才走俏新农村大城市

发稿时间:2017-05-24 09: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0001.jpg

“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记者安立 摄

  

  中国青年网武汉5月24日电(记者 郝云飞)“两湖熟,天下足”,湖北作为全国产粮大省,多种农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5月23日,“匠心育人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第三站,40家媒体编辑记者走进湖北唯一一所以“农”为主的高职院校——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一同感受“智慧农业”的独特魅力。

  作为湖北唯一一所以“农”为主的高职院校,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以生物技术、食品科技、水产养殖、畜牧兽医、园艺技术、信息传媒为特色,2017年开展招生专业31个,以水产养殖技术、园艺技术、种子生产与经营等涉农专业为主。

0008.jpg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药品生物技术技术专业。记者梅涛 摄

  走俏新农村的“猪医生”“牛专家”

  “近10年,湖北县级及以下的涉农技术部门对各类农业专业大学生需求日益增大,所以就业前景宽广。”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校长龚伏廷介绍,以前由于农村“活苦”“待遇低”,科班出身的畜牧兽医人才少之甚少,猪鸭牛羊病疫防治主要靠一批老龄“赤脚医生”,有些地方现在甚至出现断层现象。

  此外,中国农业高等教育在向综合性大学迈进过程中,使得全国很多农业特色专业受到挤压或萎缩。

  连续五年来,不仅“猪医生”“牛专家”走俏新农村、“全能型”畜牧兽医更为抢手外,种植、养殖等多个涉农专业毕业生在就业市场“逆市飞扬”。作为湖北省唯一涉农的高职院校,每年约2000名毕业生中,近50%的毕业生进入全省各类涉农企业,入职起薪均高于同类学生10%以上。

  湖北同星农业公司首先在该校设立订单培养班,该校学生马公敬2011年到该公司上班,从技术员干起,一年后担任养鸡场场长,年出栏肉鸡40万只,年收入可达40万元。该校每年都有学生进入同星公司,不少人成长为公司中层管理者。

0007.jpg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宠物美容实训室。记者梅涛 摄

  “以赛促学”提升学生职业技能

  4月初,“首届中国小动物临床技能大赛——2017年骨科大赛华中赛区复赛”在湖北生科职院举行,吸引来自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四省的近千名选手报名参赛。这只是该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促进学生技能提升”的一个缩影。

  “通过举办本次大赛,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促进校、企、行三方深入合作。”龚伏廷告诉记者,通过承办全国性技能大赛,推动该校教育教学改革,不仅实验室教学设施得到改善,教师队伍素质也得到锻炼,进一步提升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武汉市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分会会长丁明星教授透露,小动物和宠物医疗行业在国内发展迅猛,相关人才奇缺,尤其需要动手能力较强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据不完全统计,仅武汉市宠物医院从业骨干医师近半毕业于湖北生科职院。

  该校现有各类专业实验实训室83个,建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126个。其中,湖北省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和湖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作为学院共建的实验实训基地,占地1000多亩,先后投入2亿多元。该校还与省饲料工业协会、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武汉光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发展公司、正方软件公司等100家行业龙头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建有2个“厂中校”。2017年,该校与华为总部联合创办了“ICT产业实训基地”,对进一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将发挥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0005.jpg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园艺技术专业学生正在植物造景。记者杨翼远 摄

  让每一位学生就业创业

  “让学院成为每一位学生就业创业的摇篮”,湖北生科职院牵头成立了“湖北省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和“中国现代渔业职业教育集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创新校企合作育人的途径与方式。目前,在两个专业中试点推行现代学徒制,深化专业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的机制,与相关行业企业共同制定或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共同编写教材、共同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共同进行教学过程监控和评价。学校订单培养学生数达到1738人。

  “立足湖北,辐射国内外”。作为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承办单位,从1990年起,为90多个国家培养了1753名农业技术与管理官员。同时,作为“农业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每年培训省内农业技术人员2000余人。

  据悉,该校现有在校生7019人,综合就业率96.13%。此外,生物、农科类专业学生可套读华中农业大学独立本科段自考本科,管理类专业学生可套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独立本科段自考本科。2017年起被该校药学专业录取的高考考生可以在读完3年专科后,直接进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药学院继续学习2年,毕业后可获得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记者 安立)

0003.jpg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园林技术专业学生正在插花。记者杨翼远 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