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3岁男孩高烧不退尿尿颜色都变了 只因这种时令菜

发稿时间:2017-05-04 09:14:12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杭州3岁男孩高烧不退,尿尿颜色都变了!只因吃了这种时令菜,爸妈大吃一惊 )

  眼下,新鲜的蚕豆刚刚上市,杭州人爱吃的葱油蚕豆又纷纷出现在各家春天的餐桌上。

  但鲜香软嫩的蚕豆竟然也可能致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最近就收治了好几个吃蚕豆吃出来的病例。

3岁男孩高烧不退尿尿颜色都变了 只因这种时令菜

  5月2日,一对杭州夫妇带着三岁两个月大的儿子豆豆(化名)来到浙大儿院。当天,豆豆发热到39度,整个人都焉了,全然没有往常的活泼好动。

  接诊的医生注意到,孩子面色苍白,小便呈浓茶色。血常规检查下来,他的血红蛋白浓度只有65g/l,明显低于110g/l以上的平均值。

  根据这样的症状,医生询问家长,最近有没有给孩子喂过蚕豆?爸爸妈妈吃了一惊,一周前家里还真烧了蚕豆。孩子也吃了,但吃得不多,才几颗而已,这是他出生后第一次吃蚕豆。

  医生告诉他们,这是进食蚕豆后引起了溶血性贫血,叫做“蚕豆病”。孩子是一周前吃的蚕豆,那他的溶血也发生一周了。马虎的家长没及时注意到孩子身体的变化,一周后才来就诊。

  浙大儿院血液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徐卫群告诉记者,蚕豆上市的这段时间是蚕豆病的高发季,血液科一年会接诊几十个蚕豆病患者。

  蚕豆病的原理是体内缺乏一种酶——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它有保护红细胞膜不受氧化破坏的作用。

  正常人体内拥有这种酶,那吃蚕豆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如果缺乏这种酶,红细胞就会被氧化物破坏,发生溶血,而蚕豆成分中就包含强氧化物。

  发生溶血后,孩子会出现脸色苍白、精神萎靡、黄疸、发热等症状,尿液的颜色呈浓茶、黄酒、酱油色。如果肾小管被凝固的血红蛋白堵塞而引发尿毒症,将会危及生命。

  徐卫群介绍,该病在孩子2-5岁最为高发,因为很多孩子都跟豆豆一样,在这个年龄段第一次接触蚕豆。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沿海省份,是蚕豆病高发的地区。

  蚕豆病是一种X性染色体连锁的遗传性疾病,由于男性只有一条X染色体,女性有2条X染色体,所以男性患病的概率远高于女性。如果妈妈患有蚕豆病,那儿子有一半的概率患病。

  徐卫群提醒家长

  患病和吃多少量的蚕豆没有太大关系,只吃几颗也可能中招。一旦孩子在吃蚕豆后出现溶血的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之后的饮食里,要注意避开新鲜蚕豆或蚕豆生加工品等食物。

  另外,蚕豆病也不仅仅在食用蚕豆后发病,含有萘的樟脑丸,磺胺药、呋喃类药物等都可以引起蚕豆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