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最牛本科班!70多位博导同时执教还有院士

发稿时间:2017-04-27 17:03:19 来源: 成都晚报 中国青年网

  在四川大学,有一个只有49名学生的本科生班。这个班的学生所学的专业不一样,每个同学都有奖学金,更重要的是,教这49名同学的是70多位博导。这是怎样的一个班?博导如何教这些本科生?在这个班学习是怎样一种体验?成都晚报记者昨日走进这个博导比学生还多的本科班——华西生物国重创新班,为您揭秘。

  阵容豪华 教这个班的都是“大牛”

  从林荫街8号四川大学华西校区的侧门进去,右边是一栋砖红色的3层小楼,穿着白大褂的年轻面孔进进出出,透过一楼的窗户,记者看到里面的实验器械摆得满满当当。这栋看起来不起眼的小楼,不仅是川大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本营,还是华西生物国重创新班的根据地。

  华西生物国重创新班于2016年从大一学生中招收了首届49名学生,带这些学生的是由川大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创立者、魏于全院士领衔的70多位博导,这些对本科生进行“一对一”指导的博导,全部来自这个国重实验室,包括13名长江学者或青年长江学者、18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1名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学者等。

  这些被学生们称为“大牛”的博导,重要任务之一是搞科研,为何要组成一个超豪华阵容带本科生?按川大教务处处长张红伟教授的说法,高水平科研团队培养学生并不稀罕,但高水平科研团队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到学生选拔、再到倾力培养,完整系统地实施本科教育,这在川大还是第一次。“设立华西生物国重创新班,就是要让优秀的学生受到优秀科学家的思维和理念冲击,成长为高素质创新型复合人才。”张红伟说。

  海选精英 “没想到院士真的指导本科生”

  川大首届生物国重班的学生,是2016年上半年面向全校2015级学生海选产生的。“以往我们大一大二的学生,要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学习基本不可能,更别说接触到‘大牛’级别的博导。”以药学院第一名成绩转到创新班的刘宵钰说,“我当时选择了魏院士作为自己的导师,没想到他真的亲自指导我这个本科生了!”刘宵钰至今仍然很兴奋。

  由于还要在川大江安校区学习相关专业课程,刘宵钰只有周末和寒暑假才到实验室。“每次魏院士来实验室都会在微信上告诉我。”刘宵钰说,魏院士很随和,允许我们翻看他办公桌上的所有书籍。一次在实验室看书时,魏院士把她叫到跟前,“问我看不看得懂,哪些地方有疑惑,一个个给我解答,甚至把书送给我,让我回去学习。”在魏院士的指导下,刘宵钰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一些专业实验,一位刚考上硕士研究生的同学加入到她所在的项目组,她还当起了研究生师姐的“实验小老师”。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