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山大教授张友明:留德23年后带技术团队回国,欲重入中国籍

发稿时间:2017-04-25 08:53: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不光是我,我们这个年龄层次的人总还是有种家国情怀,总还是想为国家做点事情!”

  张友明告诉澎湃新闻,他研发的有关生物医药技术在国外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可是在国内用的还很少,所以就想带回国内,也是做一点贡献。

  张友明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1994年获德国海德堡大学博士学位,是德国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旗下基因桥(Gene Bridges)生物技术公司首创者之一,随后在德国海德堡大学和德累斯顿技术大学从事分子生物学研究。

  2013年7月,张友明回国到山东大学任教,距离他1990年去德国已经整整23年。

  张友明不单自己回国,还把他研究团队里的六七个中国人也带回了中国,甚至成功说服了一名优秀的德国学者到山东大学任教。

  现在,他正在努力做一件事:重新加入中国国籍、放弃德国国籍。目前,像张友明这样已经加入欧美国籍却主动放弃的人并不多。他想明白了:既然已经归国效力了,就不要两头牵挂,将来是要叶落归根的。

  归国时不仅带回技术,还带回团队

  “我本身是做技术的,我们发明的这个技术在国外用的很多,但是在国内用的很少,我想,这个技术在生物医药的产品产业链中能够起一些作用,所以还是应该在国内有所发展。”问及回国的原因,张友明对澎湃新闻如是说。

  “倒不是为了收入,在外面收入要高很多,就是想在国内能做点事。”

  不仅自己回国发展,而且张友明将他在德国时团队里的中国人,基本都带回他在山东大学所在的团队。

  因为把团队主力都带回国了,所以张友明回来后 ,很快投入到研究工作中,回国第一年,他就在《自然杂志》的子刊物《自然纳米材料》上面发表了文章,影响因子超过34。

  “因为这个技术在我手上,他们知道回国后发展应该不错。”张友明表示,这不是唯一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他手下研究团队的人,和他一样都有家国情怀,“想要回国做点事”。

  同时,张友明和他的团队也很感激他们回国后的发展平台,“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大家也都能发挥自己作用。”

  张友明说,他还特别感谢他的团队,回国之后帮他承担了很多科研工作。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