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青年之声”求发声 “青年之家”找归属

发稿时间:2017-04-17 10:3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这几天,一场就业招聘和一场汽车团购,从线上到线下“搅动”了近万名广州市南沙区的青年。然而,这仅仅是由“青年之声@广州南沙”发起的大型服务青年“扎根行动”。在此之前,团南沙区委利用线上、线下阵地资源,多次开展服务青年的活动,“青字号”活动、服务品牌深入青年人心。

  2012年,广州市南沙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团南沙区委服务青年工作同步跟进。从广东省第一家区县团属微信公众服务号“南沙青年汇”,到平台影响力指数广州市第一的“青年之声@广州南沙”,再到线下两个功能细分的“青年之家”建设完成,5年里,团南沙区委不断进行服务青年的实践和探索,打造出“线上、线下、就业创业多个阵地,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共青团+互联网”一站式服务体系。

  开通“线上阵地”,为青年提供“发声地” 

  上线回复“找咨询”版块的提问,查看“找帮助”版块有什么问题,定期在“找活动”版块发布活动,这些都是南沙团青汇“青年之声”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

  南沙团青汇的工作人员冼宝玲说,为了提高平台对青年的吸引力,会在平台上发布一些活动,做线上线下联动。以前曾通过“找活动”版块发布青年歌手大奖赛消息,吸引了很多青年在线报名抢票,有些青年甚至因为没有抢到门票,当天一早来到活动现场,要求现场注册申请入场名额。

  2015年,团中央大力推动“青年之声”网上互动社交平台,明确建设“青年之声”是共青团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团南沙区委也按照团省委、团广州市委工作部署,展开平台运营工作。

  “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团南沙区委书记高飞坦言,在平台运营推广初期,因为团干部没有相关专业背景、经验以及资源缺乏等原因,在广州市全市平台影响力指数前3个月的排名中,团南沙区委都排在倒数第三名。

  “一定要把平台用活用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高飞将情况反馈至团广州市委,随后便迎来团广州市委的关注和调研。“面对面教我们系统操作方式,同时也把南沙辖区内的所有两新团组织、社会组织的力量凝聚了起来,进一步把资源整合。”高飞告诉记者,这对辖区平台的推广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平台也逐步活跃起来。

  去年年底,团南沙区委联合“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举办千人定向越野,活动刚发布20分钟,就有近100名来自天河区、越秀区及从化的青年报名参加。在运营实践中,团干部们看到了平台的便捷性,也更加理解了它的重要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基层来说,平台运营不是负担,而是工作抓手;不是压力,而是工作利器。这个平台,帮助他们实现对青年的需求调研、活动发布、服务申请、评价反馈,让青年感受到共青团尽在自己“掌握”,让“我们”与青年的联系更加紧密。

  为了更快找准青年需求,每隔一段时间,团南沙区委的工作人员就会对平台“找咨询”版块进行数据统计,以此了解哪个领域的内容是青年更为关注的。工作人员称,“以前统计时发现,每个月咨询‘学习’和‘就业’的问题量最高,占到50%以上,我们就对症下药,联合市青创中心举办青年就业学习讲座,为青年线上线下答疑解惑。”

  虽然平台运营情况在全市平台影响力指数中排名不错,但在高飞看来,南沙“青年之声”的工作还有需要加强的地方。下一步,他想将南沙区各领域的骨干“攒”到一起,邀请他们注册“青年之声”做专家,去引导青年对身边发展变化的关注。“比如一块漂亮的绿地被围蔽起来施工,青年都很关注,平台上规划、农林部门的青年‘专家’出来透个底,马上大家就‘敞亮了’。我们就是要让青年感受到,问 ‘度娘’没那么快有结果的身边事,问‘平台’更靠谱!”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