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综合施策?有效降低校园安全风险

发稿时间:2017-03-28 09:37: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 3月27日是全国第22个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制度的设立是为了全面深入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校园安全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有赖于理论指导与实践经验。

  安全教育日前夕,从事了十六年校园风险管理的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小平接受采访介绍他对于校园安全风险控制的思路和方法。

  风险关口前移,让“安全”不再空泛

  陈小平介绍,近年来,通过强有力的政策法规引导、经济杠杆调节、契约合同约束和保险经纪人专业服务主动管理风险,全国学校安全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关于“18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率以2010年为基数下降1/6” 的目标正在实现。

  体育课在中小学阶段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重要课程,学生体质要增强,但运动伤害事故的发生又无法百分之百避免。2015年,教育部印发《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暂行办法》,要求学校不得减少体育活动规避运动风险,同时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当健全学生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保险机制,通过购买校方责任保险、鼓励家长或者监护人自愿为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方式,完善学校体育运动风险管理和转移机制。

  陈小平表示,“虽然‘安全’从来都是教育的‘热词’,但实践中这个‘热词’容易出现空泛和被动应对的现象。”陈小平认为,要避免出现这样现象,就要将“风险关口前移”的主动性和系统性的思维方式融入教育保障之中。陈小平表示,要通政策引导、经济驱动、第三方培训,查勘,演练等专业服务,以及契约合同约束等手段,才能做到真正主动管理风险。

  对此,陈小平举例说,在我国校园安全相关法规不断完善的基础上,除了在政府监督机制、学校管理层面要推动教育行业风险管理体系化建设外,还要善于系统性运用第三方机构的专业服务。如使用第三方服务,定期形成“学校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对风险事件深入分析,从时间、场所、环节、人群等方面指出问题,并提出防范建议。从而协助教育部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另外,陈小平认为,教育风险防范概念与普及的宣教、推广工作也要下大力气去做。如在全国范围组织安全防范的工作会议、培训班、知识讲座,搭建从省到市、县、乡,一直渗透到学校的风险防范体系人员网络。

  排查安全隐患要不惜用“笨”办法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潜在的安全隐患若不被重视,不能够及时加以排查、控制,就必然会酿成大祸,导致不可挽回的损失。陈小平表示,要做到将风险关口前移,在风险隐患的排查控制中,就要不怕麻烦,细之又细。

  首先要制定细致的学校风险防范评价标准,并以此为依据定期对学校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评估工作。其后,要将排查、评估工作中获得的调研结果结合风险数据进行分析。而在分析得出结论后,则要以该结论指导实际的整改工作。无论具体的工作再怎么细微、繁琐,也一定要系统性的持续下去。

  “生命无价,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有时候,就算要用这种‘笨’办法,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来消灭成千上万的安全隐患,以挽救一个可能会消逝的小生命,也是非常值得的。”陈小平说。

  风险防范与风险转移两套机制

  2012年,教育部出台《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其中强调,“要积极借助政府部门、社会力量、专业组织,构建学校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形成以校方责任险为核心的校园保险体制,建立学校安全风险管理制度、学生伤害事故调解制度,健全安全风险的事前预防、事后转移机制,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陈小平说:“当然,教育风险管理工作中,保险只是转移学校和师生出险后的经济风险,不能转移教育工作者的责任风险,切实搞好日常风险的防范和管理才是我们要履行的职责。”

  陈小平表示,建立教育行业风险管理服务体系,就是要建立风险防范和风险转移两套重要机制。首先,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校园安全管理,把风险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而当事故一旦发生,要能够采取合理的风险控制方法,最大限度降低风险造成的损失;其次,运用现代保险机制,把风险事故产生的经济损失转移由社会分担,实现现代社会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