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将进行学生欺凌与暴力和交通安全专项治理

发稿时间:2017-02-20 08:47:00 来源: 光明日报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17日在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今年将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和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机制,进行学生欺凌与暴力、防溺水事故和交通安全专项治理。

  陈宝生要求各地建立学生安全区域制度,按照与学校的距离范围,将学校周边划分为不同等级的学生安全区域,根据法律法规,在此范围内实行严格的保护制度。要进一步健全警校合作机制,加强与公安部门在信息沟通、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协作,严厉打击涉及学校和学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针对校园欺凌暴力的热点问题,陈宝生要求落实政府、学校、家庭的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加强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做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排查,完善对学生不良行为早期干预机制。事件处置中,要依法依规,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对受害学生及时进行心理辅导,对施暴学生开展心理和行为矫治,并予以适当的教育惩戒。构成违法犯罪的,应及时报告公安、检察、审判机关依法处理,有效遏制此类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赵婕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