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84岁“爱心奶奶”本命年心愿:继续做慈善

发稿时间:2017-01-20 08:55:00 来源: 郑州晚报 中国青年网

  老人身后,是资助学生们赠送的爱心书法。

  “如果我走了,把遗体捐出去,这也是我的最后一个心愿。”坐在昏暗、狭小的客厅一角,84岁的梁声翕老人略显吃力地说。

  虚弱的身体让她变得越发苍老了,“现在很少下楼了,吃的、用的,都是给人家打电话,让送上门来。岁数大了,想干啥也干不动了。”

  一盘青菜,一碗米粥,一个馒头,每天花销不超过10元。多少年来,三餐几乎都是如此。

  梁声翕是河南师范大学的退休校医,一生无儿无女,身患10多种重疾,生活极其俭朴,她对自己却“抠门”到了极点,可是在社会公益事业上出手十分“阔绰”。

  21年来,她省吃俭用,用微薄的退休金,累计向贫困学子、白内障患者等捐助30多万元。她也是新乡市慈善总会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她的乐善好施义举在当地树起了一道标杆。如今,“爱心奶奶”梁声翕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公益达人”, 她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但她最大的担忧是,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到了干不下去的那天,谁来接班?

  “一生吃的药,多得能用火车皮拉”

  花白的头发、简朴的衣着、慈祥的笑容,这是梁声翕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这名年过八旬的老太太,在新乡市河师大家属院,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她的故事。

  她住在家属院西北角一栋破旧的小楼里。

  1月17日上午,推开二楼简陋的木门,仅有42平方米的房间,墙壁微微泛黄,光线略显暗淡,客厅及卧室里堆满了各种物品,显得非常狭小。

  卧室的旧圆桌上堆满了药瓶,家里最值钱的就是老式冰箱和18英寸电视机了。

  可老人的神情中没有丝毫的抱怨和不适,她用几十年未改的乡音谈起往事时感慨不已。

  1933年10月,梁声翕出生在信阳潢川的贫困农家,兄弟姊妹7个,有三个哥哥、一个姐姐、两个妹妹,她排行老五。“先后夭折了三个,就剩下兄妹5个人。”

  “我的少年时代受战乱之苦,不堪回首。” 梁声翕告诉郑报融媒记者,15岁就离开家乡,16岁参军,次年考入卫校,并成为外科军医。1954年,梁声翕从部队转业到四川省剑阁县人民医院,不久结了婚。5年后,她跟着丈夫去了北大荒。

  然而,好景不长,1964年,她宫外孕大出血,做手术时子宫被摘除。“这辈子不能有孩子了”。

  出院后,她向爱人提出了离婚。就这样,在北大荒干了5年后,怀着不能生育的遗憾,调回了老家信阳,在淮滨县医院上班。1973年调入河师大(当时叫新乡师范学院)医院,直到1990年退休。

  “老人的一生经历了太多波折和打击。”一熟悉她的老人说。自小体弱的她,一生也在饱受病痛的折磨。

  1950年,流离到重庆的她不幸染上结核病,因当时医疗条件所限,未能及时确诊治疗,竟扩散到全身。后来,虽然基本治愈,不再有传染性,但本就虚弱的身体因此雪上加霜。至今,每月仍有不少钱花在治病上。

  “身体一直差,胃口也不好,曾经低烧连续10年,结核病已遍布全身,一生吃的药,数不过来,多得能用火车皮拉。”

  长期病痛的折磨、不幸的婚姻、无儿无女的孤独,让她曾经多次因病命悬一线。“有好多次我都病得昏迷不醒,是学校老师和医生们悉心照顾,我才挺到今天!”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