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拓展学生阅读方法 提升语文核心素养

发稿时间:2017-01-19 11: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王龙龙)2017117日上午10点钟,京师沃学教育在首都师范大学附中永定分校成功举行语文阅读项目研讨会,来自语文领域的专家、北京部分重点学校语文骨干教师和该项目组部分授课名师汇聚一堂,畅所欲言,深入探讨如何结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创新语文阅读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和提升考试策略。并针对京师沃学语文阅读名师微课、名师直播课程特点及互动形式进行深入交流。 

  研讨会邀请北京市东城区语文学科带头人、高考考纲修订组成员之一、北京五中特级语文教师梁捷老师为主讲嘉宾。梁捷老师声音柔美,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带领大家一同走进创新语文阅读方法、提升语文核心素养的精彩课堂。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提出语文的核心素养包括四个方面:1.语言建构与运用;2.思维发展与提升;3.审美鉴赏与创造;4.文化理解与传承。梁老师指出:语言、文化、审美、思维是一个整体。语文考纲修订,就是将四项核心素养通过15个目标任务群来达成。梁老师指出当前语文教学的课程内容有三种形式:一是以文本为纲;二是以“语言知识+文学知识”为主的知识为纲;三是以“听说读写”为主的行为训练为纲。将三种形式转变成:在语文核心素养为纲特定场景中的学生语文活动为主线,将行为训练、知识、文本结合在一起。梁老师指出课内外阅读经验的建构,是学习方式改变的突破口,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又一挑战,是对教学相长的具体落实,是教科研的重要契机。 

  京师沃学教研院语文组负责人杨晓丽老师介绍了京师沃学“中学课外百篇经典名作阅读”课程的概况,该课程目标是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方法与内容相结合,训练与考试相结合。使学生能够通过本产品提高课内学习水平,掌握阅读方法,提高应试成绩。通过名师微课、在线直播和讲义教案的方式呈现给学生。现场展示一段京师沃学语文阅读视频课程,请与会专家和老师进行讨论和提出建议。 

  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的初高中组和育园高中组语文教师积极参与,纷纷表示听过梁老师的主题讲座受益匪浅。同时对京师沃学的语文阅读微课表示浓厚的兴趣,并且结合一线教学情况,提出了很多接近教学实际情况的建议。 

  研讨会精彩纷呈,与会教师侃侃而谈,使在座的各位受益匪浅。此次京师沃学语文阅读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学校语文老师搭建了与京师沃学教研院互相交流、相互学习的舞台。 

   据悉,京师沃学教育创立于 2 0 1 2 年,是专注于幼儿园、中小学教育、教学的研究与服务机构。京师沃学依托北师大、北大等知名院校以及其附属中小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名师资源以及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品牌—产品—服务”三位一体的综合教育服务模式,构建了京师沃学教育研究院、京师沃学K12网络教育学院、京师沃学教师培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京师沃学全媒体教育传播平台五大服务平台。其中,京师沃学教育研究院的主要职能是教育课题研究、学术交流、课程研发等教研活动。 

  本次研讨会是京师沃学教育研究院2017年的首场语文阅读项目的研讨会。今后会举行类似系列交流活动,提高京师沃学语文阅读项目的创新水平,为广大学生开发出更多、更好、更有成效的阅读课程,并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视、广播全媒体传媒平台将名师优势资源传送到全国各地,让渴望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和学生从中受益。为留守儿童和教育欠发达地区通过机顶盒的形式送去教育福利,让他们足不出户走进名师课程,提高学习能力,为他们快乐成长做出努力,为促进中国优势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尽绵薄之力。 

  这次在首师大附中举行的语文阅读研讨会是2017年京师沃学教研院的第一次活动,成功开启了2017年京师沃学教研院系列研讨会的序幕。 

责任编辑:郝云飞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