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残疾学生保命钱成学校提款机:不缴低保存折就别上学

发稿时间:2017-01-12 09:16:00 来源: 央视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央视曝光:残疾学生的“保命钱”竟成学校“提款机”!不上缴低保存折就别上学!

  近年来,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取得较大发展,基本实现了30万人口以上的县独立设置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目标,残疾学生在国家助学体系中得到优先保障。中央财政自1989年设立特殊教育专款以来,专项经费投入一直在增加,据统计,2000-2013年,中央财政共安排特殊教育专项资金2.95亿元,到了2015年,中央财政下拨的专项资金已经高达10.8亿元支持特殊教育发展。到目前为止,所有身患残疾的孩子,只要符合上学条件,都会有学可上。

  可是就在2016年的12月31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接到了一个投诉,一个身患残疾的孩子在上学时却遇到了很大的麻烦。2017年元旦刚过,我们的记者找到了这个孩子,她和她的家人到底有着怎样的遭遇?

  孩子上学竟要上缴低保存折密码 否则没有学上

  陈小齐(化名,下同)精神发育迟滞,是湖北省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学生。他们家住在距离洪湖市区近50公里远的滨湖茶坛渔场,进出都靠乘坐小木船。记者乘坐小木船在洪湖水面上行驶了1个多小时,才来到了小齐的家。

  小齐的家很贫困,20多平方米的船上,住着祖孙三代6口人。

残疾学生保命钱成学校提款机:不缴低保存折就别上学

  这艘木船的一头,被分成上下两层,爷爷奶奶带着小齐住在上面,小齐的父母带着弟弟住在船舱的下面,家里几乎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锅里剩了两天的面条,是小齐一家在元旦晚上吃的最好的一顿饭。船舱里用木板搭起的床上摆着一台电视机,小齐能坐在床上看电视,是最快乐的事。

  小齐一家是当地有名的低保户,刚刚过了30岁的爸爸一只眼睛失明,妈妈和弟弟的智力也有问题。2015年,小齐的父母拿到了低保,每人每月只有100元钱。2016年,已经过了7岁的小齐到了上学的年龄,这在父亲陈传国的心里是个大事。

  湖北省洪湖市滨湖茶坛渔场渔民 陈传国:总之要叫她上学,让她自己能把名字写好,再说上个厕所,男女厕所能分开,就是这一个要求。

  为了能让小齐到学校读书,同样身患残疾的陈传国从家里到市区不知跑了多少趟,因为一只眼睛失明,另一只眼睛的视力也不好,所以每次去洪湖市,都是小齐年近6旬的爷爷开船,每一个来回都要5、6个小时。2016年年初,小齐的父亲终于打听到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

  陈传国:照着要求,我就到湖北省同济医院去做检查去了,做完检查,还需要村里写个证明就行了,村里也写证明了。

  根据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教育部等部门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的通知,扩大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规模,为确实不能到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提供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等服务,并将其纳入学籍管理。这份通知落在小齐的身上,就是说,小齐即可以选择送教上门,也可以选择在校读书,小齐的爸爸选择了后者。

  由于小齐的家距离洪湖市很远,每天上学不方便,所以小齐开始住校。办好所有的入学手续之后,小齐终于可以背起书包去上学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