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盘点 | 2016,那些与老师相关的事儿,在@微言教育

发稿时间:2017-01-05 13:38:00 来源: 教育部新闻办

  教师的幸福感、荣誉感、成就感,从哪里来?一句肯定、一声鼓励、一点信任、一些引导、一份担当……2016年,中国教育重新定义教师的职业地位、专业素养、道德标准,只为你们能够揣着理想上路、带着幸福感去做老师。我最辛苦的老师,教育的行者,愿你们在学习中追求成长,在生活中追求幸福,在育人中追求荣光。

  ”

■让幼儿更健康地成长

  3月,教育部颁布新修订的《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幼师6项职责,并首次将“幼儿园安全”作为重点部分单列成章。

  加强幼儿园科学管理,规范办园行为,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详情点击: 新修订《幼儿园工作规程》3月1日起实施!全文放送,配权威解读

■为农村义务教育“加油”

  3月,教育部、财政部印发通知,明确2016年全国计划招聘特岗教师约7万名,将优先满足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村小、教学点的教师补充需求。中央财政继续对特岗教师给予工资性补助。

  补助的是特岗教师,提高的是农村义务教育的水平!

  详情点击: 2016全国计划招聘7万特岗教师,他们将去哪里?

■让乡村教师更有职业荣誉感

  4月,教育部公布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徽标评选结果,最终山西省运城市博艺制版印刷学校李永华获采用奖。

  徽标承载的不仅是荣誉,更是老师奉献农村教育的那颗赤诚之心。

  详情点击: 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徽标出炉,长啥样?

■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

  7月,《关于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发布,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保证有关倾斜政策规定落实到位。《意见》明确将改革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对论文、科研等不再做硬性要求;参加职称评审时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可不作要求。

  克服唯学历、唯论文等倾向!这是基层人才政策的“大招”。

  详情点击: 基层技术人才评职称取消论文等要求,这些和教师息息相关

■为每一位老师建立电子档案

  8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部署与启用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部署与启用教师管理信息系统,为每一名教师建立电子档案,确保教师“一人一号”。

  管理效率提高了,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也提升了。

  详情点击: 教师系统启用!全国教师将建立电子档案并确保“一人一号”

■《人民教师誓词》征求意见,教育部请你支招

  为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9月,教育部制订了《人民教师誓词(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未来的《人民教师誓词》将有你的一份功劳,一起做“四有”好老师。

  详情点击: 《人民教师誓词》公开征求意见,教育部请你支招!

■允许高校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

  11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指出,允许科研人员从事兼职工作获得合法收入和允许高校教师从事多点教学获得合法收入。

  尊重劳动、知识、人才和创造,收入分配体现知识价值。

  详情点击: 允许科研人员和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中办国办出台意见

■加强职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11月,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年)的意见》,提出支持职业院校设立一批兼职教师特聘岗位,聘请企业高技能人才、工程管理人员、能工巧匠等到学校任教。

  职校教师素质提高,推动职教发展实现新跨越。

  详情点击: 未来4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有这些大动作!

■老师也要修学分

  12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大力推行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管理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构建教师培训学分标准体系,健全学时学分合理转换机制,探索建立教师培训学分银行,发挥培训学分应用价值。

  搭建教师专业成长的“立交桥”,拓宽教师终身学习通道。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