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餐馆无大厨 大学有大师

发稿时间:2017-01-05 08:31:3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个星期,北京的韩老师带她的学生来美国面试,顺道到我们家坐了坐,次日我又开车陪她去参观了一所学校。路上她一直对我表示谢意,说中午吃饭一定她付钱,下次我到北京还要请我吃大餐。我说,你今天下午还要赶火车,中午就在麦当劳凑合一顿吧。

  麦当劳虽然把生意做到了全世界,但在我们看来,这里的食品实在算不上美食,与中餐更是没有可比性。我们中国菜川鲁粤淮闽浙湘扬各领风骚,用料、刀功、火候、调味,煎、炒、煮、炸、炖,样样都十分讲究。而麦当劳的特点之一或许是连大厨都不需要,这里的食物就像在一张标准考卷上答出的标准答案一样,多快好省整齐划一。虽然西餐也有著名厨师,但有谁听说过麦当劳肯德基有厨艺大师?不过也有很公平的一面:总统吃的汉堡和百姓吃的汉堡没什么两样。

  美国大学的风格,跟麦当劳就大不一样了。招生没有统一标准,考试成绩、课外活动、面试等等都在评估范围之内。教学没有统一的教材和严格的大纲,教授掌握很大的灵活性。但美国大学大师云集,人才辈出、富有创新也是众所周知,这才会吸引全世界的莘莘学子留学美国。

  中国菜从满汉全席、佛跳墙到回锅肉,都没有严格的标准,大师傅与小徒弟烧出的菜肯定是口味有差别。中国人做菜讲“水适量、盐少许、糖随意”,不太强调严格的定量标准,全靠厨师的悟性和经验把握,合理搭配造就出美味佳肴。这也成就了中华美食文化。

  美国人做菜则讲“水几升、盐几克、糖多少盎司”,严格量化控制。就连麦当劳、肯德基的养鸡场,饲料也讲究科学营养配方,有效催肥成长。只是,这些待吃的鸡们看似个个肥壮,它们身上的鸡肉还真品不出什么美味来。

  把中美餐饮文化与教育传统放在一起打量,是否有些有趣之处?不过,如果一定要说出中餐好还是西餐好,那就很难也没必要了,这是个因人而异、见仁见智的问题。教育也是一样,我们也毫无必要为中西方教育孰优孰劣争得面红耳赤,关键是要明白其中的道理,相互借鉴才能共同进步。只是我觉得,办大学还得牢记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所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作者简介:陈旭,出生于福建福州,现居住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郊)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