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辅导员给学生写235封“情书”感动校园

发稿时间:2017-01-04 08:56:00 来源: 环球网

  “万能,第一次见你是在迎新大本营…… ”这几天,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辅导员方金所写的“情书”传遍了整个校园。

  从上月23日起,方金开始通过自己的QQ空间给所带的班级的学生逐一写“情书”,目前已经写了16封。方金表示,他将加快进度,在情人节前把送给235名学生的“情书”全部完成。

  “情书”以回忆和祝福为主 鲜有说教和批评

  2日,记者联系上了方金。记者在他的QQ空间看到,12月23日,他发表了《第一封情书》,这篇“情书”写给一名叫万能的男生。他在文中详细回忆了万能军训和班级活动中的表现,“ 你天天准点到桶装水领取处为同学做好后期保障”、“跟5班同学一起做内务,多次取得满分的成绩”……句句都透露着真情实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点赞和评论。

  此后的10天里,他坚持每天写一到两封,元旦假期和周末也未曾间断。16篇“情书”每篇400到800字不等,以回忆细节和故事为主,文末配有轻松活泼的祝福或建议,基本没有说教和批评的语句。

  方金今年6月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了该校机电学院的一名辅导员。九月新生到校后,他接手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一至七班的学生工作。目前,所带的七个班级共有在校本科生235人。

  方金表示,自己在工作中发现,刻板的说教和谈话见效甚微,学生反而更容易接受新媒体上的一些带有真情实感的文章。于是自己便想着通过QQ空间这类学生最常使用的新媒体平台,把对每个学生的希望和建议传递出去。

  他说,本计划在今年寒假假期再开始为学生们准备这份情人节的“惊喜”,但在上个月圣诞节前后,他陆续收到了二三十名学生的圣诞小礼物和贺卡,为了给学生“回礼”,他将计划提前开始进行。

  学生:看辅导员的日志已成为生活习惯

  夏起权是方金第十封“情书”中的主人公。夏起权说,辅导员写的“情书”篇幅不长,但一个个小点滴、小故事,读完之后很让人感动。“这种温情的叙述和对话,和高中班主任的期末评语有很大区别,我们都愿意看。”夏起权如是评价。

  该校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1161班班长徐亮前不久也收到了一封“情书”。他说:“去辅导员空间看日志已经成为了自己的一种习惯,在那里能得到很多启发,每次看完都让我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记者观察发现,方金所写的每篇“情书”均有500到600的点击量,每篇下面都有二三十条学生们的评论和留言,部分篇目阅读量突破1000。

  徐亮回忆,辅导员平时工作中非常细致,“每次他都挨个角落检查,有时还会自己动手教学生打扫卫生”。徐亮说,每天中午休息时间,辅导员都还在办公室和学生谈心,有时晚上加班到十点以后。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