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抱着狗狗上班 古巴脑科学家萌翻电子科大

发稿时间:2017-01-04 08:51: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裴德乐收养了一只流浪狗,上下班都带着它。

聚/焦

  人物名片

  裴德乐教授是我国第五批“外专千人计划”专家,古巴科学院及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脑科学研究中心古巴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副主席,定量电生理奠基人,取得了多项国际公认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推动了两个中国古巴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促进了成都与古巴生物医药产业的合作发展。

  2016年9月,在2016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开幕式暨天府论坛上,5名外国专家获得“天府友谊奖”证书,裴德乐是其中之一。“天府友谊奖”是四川省人民政府设立的对四川作出杰出贡献外籍专家的荣誉奖励,每年评审一次,每次一般评审5人。

  他是国际脑科学研究的顶级专家,定量电生理奠基人。他是国家第五批“外专千人计划”专家,古巴科学院及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2016年,四川省政府为5名外国专家授予“天府友谊奖”,他是其中之一。

  在这一大串高大上的头衔下,裴德乐(Pedro An-tonio Valdes Sosa)从古巴来到成都,在电子科大的一栋小楼里,安静地做研究。

  科幻电影经常有这样的情节:通过基因检测,人们可以提前预知身体可能会患有的疾病,从而在还未患病之前进行预防。

  未来,这种设想或许能在裴德乐的研究中得以实现。他通过扫描大脑,对大脑数据进行分析,提前预防疾病的发生。目前他在成都本地已经获得了几百份大脑数据,主要用于研究老年痴呆症。

  2016年12月28日,记者在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见到了66岁的裴德乐,花白的大胡子,圆圆的肚子,说话声音中气十足,大笑时,那把大胡子更是摇曳多姿。穿着一条灯芯绒裤子,一双旧皮鞋,打扮就像邻家大爷,但他身后的黑板上,则写满了各种“天书”式的数学公式……

  教授风格独树一帜的裴大爷,更为特立独行的是,总抱着一条流浪小狗上下班——这让实验室的研究小伙伴们觉得他Q萌无比。

  厉害了,学霸夫妇

  裴德乐与妻子一起来成都,组建了中古神经科技转化前沿研究联合实验室。在周围人的眼里,他们是一对科学界的神仙眷侣。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