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写试卷变“游园会” 成都一小学低年级期末考试不做卷子

发稿时间:2017-01-03 14:31: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一转眼又到学期末,在许多小朋友在为期末考试发愁时,成都市芳草小学南区的一二年级学生得到“大解放”——所有学科没有试卷考试!代替一张卷子的,是该校在12月27日上午举行的学业综合素质评价,学校把此次评价称作“七彩乐考,快乐游园”。

  怎么考?

  游园式闯关 游戏中测评

  五颜六色的积木、散落在桌上的扑克牌、印有花鸟鱼虫的卡片……很难想象,这是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的期末考试现场。芳草小学南区执行校长钟玉文向记者介绍,“乐考”在学校的大厅及一楼各个教室分科目、分考察内容进行,以游戏闯关的形式为主。例如让学生两两一组PK,在规定时间内用积木拼凑最多数量的正方体;在规定时间内用不同数字的扑克牌加减得出某个数字;用英语说出卡片上印的是什么动植物等等。老师根据学生的完成情况,在一张印有七彩花瓣的“成绩单”上,用花瓣贴纸在优秀、良好、合格处标注。

  测评现场,孩子们拿着“成绩单”有说有笑,老师在夸奖中启发孩子“多表达一些”,许多孩子刚开始很紧张,说着说着却咧开嘴笑起来。“不再是孩子们集体做卷子,而是老师和学生一对一对话,不仅考察知识,还考察学生临场应变能力,评价更全面。”该校英语老师彭敏介绍,此次测评采取一二年级老师交叉测评的方式进行,“在对孩子完全不熟悉的情况下,能做出更客观的判断。”而不同学科、不同等级的评价也有明确标准。记者在“成绩单”上看到,仅英语一科,能认读或书写5个字母、大声读出老师所指的三个单词并发音准确、仪态自信大方的孩子可得到优秀;发音比较准确、比较自信为良好;5个字母出现3-4处错误,发音不够准确,紧张,不能跟老师对话的为合格。

  考什么?

  在实际应用中判断知识掌握程度

  记者在测评现场了解到,乐考不仅涉及语文、数学的考察,英语、美术、音乐也被列入“游戏”范围。而体育由于此前已经做了达标检测,故不再重复测试。

  该校数学老师杜琳告诉记者,这些看似游戏的考试方式,其实蕴含着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点。“用积木拼凑正方体,考察的其实是学生的空间与想象能力;扑克牌加减法考察运算能力。”此外,二年级的数学科目的考察中还有一项——操作与实践。“我们要求学生给学校圆柱形的消防栓做花边。这个阶段的孩子并没有学过周长,所以这对他们是项考验。不仅如此,我们为孩子准备的是一把‘坏尺子’,这把尺子不是以0为起点。最终,我们以孩子的花边误差来评定等级。”杜琳认为,如果学生能在实际生活中运用数学知识,就证明学生真正掌握了所考察的知识点。

  而在语文“摊位”上,除了常规的“识字与书写”、“朗读与背诵”环节,每个孩子手上还有一张“课外阅读书单”,上面有学生事先写好的本学期“最爱背的国学、古诗、儿歌”“最喜欢看的书”“最想分享的故事”。“我会以抽查的方式考察孩子的背诵情况。针对孩子喜欢的书,我会挑选书中人物引导学生评价,或是请他们分享最喜欢的段落。”语文老师杨琦介绍,学生的表现参差不齐,有的甚至能对比书中人物性格并评论,有的承认自己的书单并不真实,有的紧张到吞吞吐吐。“虽然也是期末测评,但考察的是学生整学期的语文积累过程,这是临时突击无法做到的。”

  为什么这样考?

  培养学习兴趣 让孩子把学科当做礼物来接受

  “孩子一说考试就脑壳痛,其实就是对学习缺乏兴趣。”该校校长黄润清认为,在低年级过于强调“落实到笔头”“过手知识点”,学生就会愈发厌学,形成恶性循环。而乐考游园闯关式的考试方式,让孩子不再反感考试,甚至视其为游戏。而在此过程中,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老师对学生学习过程与学习方法考察都能实现,可谓一举多得。

  随着《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出台,钟玉文认为,对学生的培养应当看得更长远,分数也不再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显得尤为重要,“改变评价方式,让每个孩子把每一门功课当做一份礼物来接受,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家长怎么看?

  家长团当志愿者 为“应用型”考试点赞

  家长志愿者充当起乐考的“引导员”,每个家长负责组织一批孩子有序到各个场地测评。提到这场别开生面的期末考,二年级4班的陈女士大开眼界,“算是释放出孩子的天性。”她告诉记者,学以致用是她希望看到的,也很期待在对比其他孩子的表现后,总结自己的教育方法。

  一年级5班家长胡丽峰则认为,语文的测评方式会促使她花更多时间在亲子阅读上,“评价人物、复述书中段落,甚至讲故事,已经从阅读过渡到理解了。学校要求孩子每天阅读一小时,如果家长在阅读上不加以引导,娃娃达到这个阅读效果是有困难的。”

  三问乐考

  1.为何只在一二年级实施乐考?

  钟校长:三年级下学期期末,国家有素质专项检测。而从四年级开始,高新区在期末会实行区内统一调研考试,因此乐考只在一二年级实施。

  2.乐考的形式,对知识点的考察全面吗?

  钟校长:低年级阶段培养重点应该放在兴趣上,让孩子们对知识在生活中产生需要。我们引导学生巩固知识点也会采取多种方式,例如把试卷检测放到平时作为课后练习完成,但不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数学会引导学生总结错题集并改错等。

  3.成绩评定中为何没有不及格一项?

  钟校长:学校淡化分数,旨在避免家长“吹毛求疵”要求学生“双百分”,也避免学生因不及格失去学习信心。因为这样学生才有持续探究的欲望,最终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杨晓蓓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