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节日网络微调查:年轻人和父母沟通哪些话最尴尬?

发稿时间:2017-01-03 10:29:24 来源: 扬子晚报网

节日网络微调查:年轻人和父母沟通哪些话最尴尬?

  “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被网友票选为与父母沟通过程中最让年轻人感觉尴尬的一句话;子女说“你别管我”则最让父母心裂。元旦假期太短,不少年轻人没法返家与父母团聚,只能电话或者网上聊天互表关心,而易信公布的假期年轻人与父母沟通情况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年轻人与父母通话时长在五到十分钟左右,父母最令子女感觉尴尬的话中,“我这都是为你好”,“我们以后就指望你了”等也均上榜,而与父母网聊中,他们乱飞的表情包也让很多年轻人“累觉不爱”。

  实习生 张劲骁 扬子晚报记者 徐晓风

  多数年轻人每周都和父母通话

  近半不“煲粥”,每次电话5-10分钟

  很多年轻人因为工作的原因,长期不在父母身边,与父母间的联系以电话沟通为主。

  从数据不难看出,近四成的年轻人一周甚至一个月才与家人通一次电话,与父母沟通频次较少。“在外工作平常会比较忙,生活相对独立,每周给父母打一次电话几乎也只是嘘寒问暖的一些家常话,如果没有特别的事情,就不会说很久。”名为“星辰”的网友留言。

  易信社交研究专家分析说,年轻人与父母交流变少,一方面是很多父母与孩子缺少深层次的交流, 缺少分享彼此生活,两代人的需求各不相同,年轻人大多有家庭外的生活,更丰富多彩。父母们则有一定的局限性,两个圈子的交集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沟通也多变成寒暄、牵挂。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时代,年轻人更愿意用移动社交app和父母交流,以文字、图像信息居多,也可以视频、音频通话,大大减少了真正通电话的频次。

  在每次的通话时长方面,很少有年轻人和父母煲电话粥,多数不超过10分钟。

  “每次给我妈打电话,我妈都会跟我介绍她在广场舞上又认识了哪些新舞伴,又新学会了哪些表情包,虽然这些跟自己都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只要静静地听他们讲一讲,他们就很开心了。”网友“勿忘心安”表示自己与父母的聊天过程更多的时候是倾听父母聊自己的生活。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