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国选才的神圣考试不容亵渎

发稿时间:2017-01-03 09: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间从2016驶入2017,大多数人喜上眉梢,却也有人忧心忡忡。就在年末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课考试试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普通地质学》科目考试试卷接连出现错误,让人大跌眼镜。而这样的失误,导致几百考生的心情、成绩受到影响。

  古代“开科取士”,是为挖掘经世治国之才。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通过考试完成对考生一定层面的知识的检验与考量,依然是为国选才的重要路径,其严肃性不言而喻。作为一种人才遴选机制,一纸试卷不仅关乎考生的个人前途,更关系到国家人才的培养与未来国运。一所在试卷上错误百出的学校,何谈对学生的尊重、对知识的尊重、对学术的尊重?卷子上的疏忽,也是学校无法抹去的黑历史。

  出错题,是愚弄考生,是置学校声名于不顾,更是给中国的研究生教育抹黑。在大学生普及率越来越高的今天,研究生是一个更高要求、更加专业的门槛,也代表着国内更高的学术领域,无数考生为此挤破了头,每日废寝忘食,准备几个月者有之,准备一年者也大有人在。而就是一道错题、或一张错误试卷,许多人的努力都将付之东流,几百考生的命运或许就会因为他人之过错而产生不小起伏。虽然中传表示对试卷出错部分“不计分值”,多出的分值也将重新安排在卷面的其他题目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也将对该科目进行补考,但考生考场上因错题出现的焦虑等影响发挥的情绪已经无法弥补,补考更是无法保证所有考生都能有当日的精神状态。而只要考试前出题者中有人拿着卷子认真答一遍,出错题这样的失误显然能够避免。一言蔽之,部分高校的出题者对待试题过分随意、缺乏严谨。

  从对一纸试卷的态度足以窥见一所高校的学术环境。2016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一所高校,对待选拔人才的试卷态度如此,又如何能让人相信,它能倾尽全力去培育出作风严谨的卓越人才?给予高校自主命题的权力,是为让高校有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能选取更加合适的人才,也是对高校学术成就和学术能力的认可。对试卷上的知识不尊重,不仅是亵渎考试,也是亵渎自己命题的权力。考试的严肃性从来都是不容挑战的,自古以来,学生作弊代价沉重,同样,考试出错题也必须问责,学生不应为学校的失误买单。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教师高尚的品德,不仅体现在立德树人上,也体现在对学生的尊重上;严谨的学术态度,不仅体现在做学问上,也体现在对考试的尊重上。高校当尊重自己手中的自主命题权力,树立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方能培养一流的人才、办好一流的大学。(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