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考南京新教师要哪些“附加技能”?地铁标志也入题

发稿时间:2017-01-03 09:28:00 来源: 扬子晚报

昨天上万考生赶考,1月17日可查询成绩。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摄

  被称为“南京新年第一考”的2017年南京新教师招聘考试,在昨天上午开考,约1.15万名考生参加了笔试。据了解,今年南京市属学校及四城区招聘新教师招聘计划为722人,不过加上各个郊区的计划,新教师岗位有近2700个,比去年有所增加,不过竞争依旧相当激烈。

  A 考题速览

  地铁标志和鲍勃·迪伦都考到了

  南京新教师招聘笔试由南京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笔试科目和内容为公共知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论、教育学与心理学及其他综合知识)、学科专业知识。

  “今年和南京相关的题目不少,考到了南京地铁标志,还考到了南京特色小镇。”昨天,一位刚走出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考点的考生回忆说,自己报考的是语文学科,今年阅读理解部分考到了现代文《三道茶》,古文则是关于杜甫的生平。

  这位考生说,在教案设计部分,小学语文教师考的是梁实秋的《饺子》这篇文章,“有道多选题是关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的作品,这道题有一定难度,平时不爱好音乐和文学的人容易懵。”

  “如何处理师生关系”考验考生

  普遍让考生感到有点儿棘手的,是道公共知识部分的材料分析题,围绕的是 “师生关系”这个热点问题。

  据了解,这个题目的大意是:小张老师在班上被学生模仿说话,小张老师大声呵斥学生并告诉了班主任,而班主任又跑去训了学生,但还是没有什么效果。问考生:在建立良好师生关系中小张有什么错误?如果你是班主任你会怎么做?

  来自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女生小杨表示,小张老师的做法存在问题,学生犯了错误不应该发火,而是要让学生意识到自己错在哪儿,要进行教导,让学生感觉到老师的关爱,而不是第一时间就去找班主任告状。班主任老师听到告状又去训斥学生的做法,更是雪上加霜,“我的建议是这两位老师共同分析问题,寻找对策,而不是一味批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心理学分值有所上升,而且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判断题中心理学知识所占的比重明显增加。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