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宁波打造职教升级版:为“中国制造”潜心造匠

发稿时间:2017-01-03 08:3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巨大的机床发出嗡嗡的轰鸣声,一件件用于塑造汽车零部件的模具出炉……在8000多平方米的宽敞厂房里,身着工作服的“工人”熟练地操纵着机器,这里正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模具学院培养高技能模具人才的“教学工厂”。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速,高端技能人才需求巨大而迫切,宁波职业教育正在酝酿一场新的变革。工厂搬进学校、对标国际水准、“扎根”产业土壤……宁波职业教育的一系列“组合拳”,让职校学生不再是仅有“一技之长”的手艺人,而是产业链上具有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

  蓝领技工变身“创意家”

  职教转型顺势而变

  “哒哒……哒哒……”缝纫机的运作声渐次响起,柔软细致的布料在年轻的手中被缓缓剪裁。这些融入了原创设计性的“襁褓之作”,经过“宁波纺织服装协同创新中心”等校企平台的“转化”,将成为市场上的新作。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时装学院院长张福良表示,过去学校主要培养纺织服装生产线上的“蓝领技工”,随着“机器换人”的进程不断加快,机械性的重复劳动很容易被取代,因此学院根据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开设了专门的时装管理专业和个性化定制等课程。

  “我们专业的发展目标,就是要求学生既要有工匠的技术,也要有艺术发展的眼光,同时要兼具国际国内协同创新能力,以引领当地的产业时尚升级。”张福良表示。

  从生产线上的“蓝领技工”,到“点石成金”的时尚设计人才……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转型之路,是宁波职业教育提档升级、助力中国制造的一个缩影。

  随着“互联网”浪潮激荡全球,传统产业嫁接大数据激发了巨大活力。为了让电商人才更好地对接产业需求,宁波职业教育力促电商与实战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比如,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就在原有的产学研联盟基础上,成立两家实体公司,并以这两家公司为载体,逐步形成了班级与企业合一、办公室与教室合一、教学与业务合一、学生与学员合一、教师和师傅合一的“五合一”人才培养模式。

  “产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宁波市教育局职业教育处处长陈鸿洋表示,如今,产业转型升级涌现出了很多新业态,职业教育也不应该缺位。在当下整个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刻,宁波职业教育应“该出手时就出手”,加快市场创意、电商等人才的培育,尽快培养市场急需的人才。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