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5家驾校试点驾培一卡通 学车可预约跨校培训

发稿时间:2016-12-30 15:06:00 来源: 金陵晚报

  只要拿着一张卡,想什么时间在哪家驾校学习,提前预约练车即可。记者昨日从南京市驾培部门获悉,南京即将推出驾培“一卡通”,实现跨校培训,目前已在5家驾校率先试点。在这5所驾校学车可以实现学时、考核互联互通。今后,这样的“一卡通”学驾模式还将在全市驾培行业进行推广。

  南京5家驾校试点“驾培一卡通”

  拿一张卡可在任一驾校预约学习

  明年元旦后,南京交通狮麟驾驶学院、南京钟山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南京金鹏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江苏金陵交运集团南京驾驶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和南京大明路汽车驾驶员培训学校有限公司5家驾校,将试点实施跨校培训“一卡通”。

  学驾人在这5所驾校学车可以实现学时、考核互联互通。这就意味着,只要拿着一张卡,想什么时间在哪家驾校学习,提前预约即可。今后,这样的“一卡通”学驾模式还将在全市驾培行业进行推广。

  南京市汽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处副处长张银喜介绍,先培后付的学驾模式在南京推广至今已经半年,全市共有80多家驾校支持这种“分期付款”的学驾模式,但关注的人却没有几个。“如果想要调动市民学驾的积极性,除了服务、教学质量有保障以外,最重要的还得方便。”

  于是,筹备了将近一年的“驾培一卡通”终于开始试点。张银喜分析,这种模式,将城郊的驾校和城区的驾校结合起来,市民学驾地点的选择就会更多,时间成本大大减少。“这五家驾校,有的在市中心,有的在一些偏远地区,比如学员工作在一个地方,住家又在一个地方,那么他就可以休假在家的时候在家附近学车,工作的时候在单位附近也可以学习一下,这样更加方便。”

  “一卡通”学驾有两种付费模式可选

  即“先培后付”和一次性付费模式

  在这种新生模式中,涉及多个驾校教学,那么,学费如何支付、会不会产生费用纠纷?

  南京狮麟驾校培训部主任吴波介绍,“跨校培训”模式的正常运行主要是基于江苏驾培管理系统的后台数据。学员报名后,就在系统后台拥有了个人的数据档案,学费按照学时来分配。

  对于学员来说,有3种模式可以预约学车,即关注江苏驾培微信公众号,利用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登录注册实现在线预约。同时,也可以通过电话以及驾校前台登记的方式预约学车。

  在费用方面,驾培“一卡通”主要有两种付费模式。即“先培后付”和一次性付费模式。选择“先培后付”的学员需选择一所驾校缴纳基础费用,完成科目一学习与考试。

  考试合格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驾校、选择教练以及练车时间,实行按学时付费。“科目二、三阶段根据忙时和闲时不同时间段,计费不同。周一至周五每小时90元,周六周日以及晚班是每小时110元每课时。‘先培后付’模式下,C1学驾费用大约在3949元,如果是周末来学总费用在4500元左右。C2平时学驾费用在4100元左右。如果只有周末有时间,则学费在4700元左右。”

  一次性付费模式下,5家驾校共同承诺每个学时优惠10元。从基础报名费到实际操作费等在内,粗略估计C1学驾费用在3600元左右。

  明年“五一”后C1驾照增加28个学时

  主要在实际操作技能、法律法规等方面

  从明年“五一”后,驾培行业将执行新的培训大纲,C1、C2驾照学时将提高到62、60学时。张银喜介绍说,截至上月,2016年南京学驾人数有27万人,比去年学驾人数少了8%左右。

  虽然学驾人数有所减少,新手的安全事故率却在不断增加,交通安全意识的培养显得越来越重要。“结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今年10月份下发的新考试《大纲》,根据省运管局统一要求和部署,南京将从明年‘五一’后,延长小车的培训学时。”

  张银喜介绍,以小车C1照为例,南京驾考将由目前的34个基本学时变成62个学时,C2照延长到60个学时。C1照增加的28个学时,主要体现在实际操作技能、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等方面。大车的学时保持不变。

  为了方便学驾人员学习,明年“五一”起江苏交通学习网将可实现远程学习,在线学习的学时也将被认可。驾培部门介绍,不少学员为了尽快拿到驾照,不少驾校为了考试合格率,教练在培训中都只教考试项目。

  其实学驾驶,需要学的不仅仅是考核项目中的内容。延长学时,就是希望学员们在驾校能好好学习,从源头减少“马路杀手”。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