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12岁重病女孩脐带没剪就被遗弃 3所学校助圆读书梦

发稿时间:2016-12-30 11:25:0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绵竹实验学校发出爱心录取通知书

   一张4A纸大小的录取通知书对很多人来说,只是一个入学凭证,然而对于12岁涵涵(化名)来说,却包含着绵竹三所学校对她的爱。

  涵涵从小被遗弃,3岁时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幸运的是遇到上一直照顾她的养父母。因为生病,眼见将失去上学机会,又遇到了三所爱心学校……通过绵竹二幼、紫岩小学和绵竹实验学校的爱心接力帮助,涵涵的读书梦圆了。

  遗弃女孩患重病 养父母坚持为其治疗

  2004年,脐带还没来得及剪掉的一名女婴就被遗弃在了一个草堆旁,幸运的是这名女婴遇到一位好心的路人。随后,路人把女婴交给了同村还没有子女的刘永萍一家抚养。这就是今天的涵涵。

  涵涵的到来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欢乐,但由于她的身体很瘦小,让家人很担心。为了让涵涵健康成长,刘永萍夫妇决定给她开小灶,以增加她的营养。然而却在三年后,涵涵被查出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

  “医生说治这个病是个无底洞,有些人也劝我放弃。”刘永萍说,涵涵已经被遗弃过一次,因此不想让她再次受到伤害,所以家里选择了坚持。

  为了给涵涵治病,刘永萍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向外借钱。如今,刘永萍经营着一家理发店,而她的丈夫则远赴新疆打工,为涵涵赚取药费。

  “每个月都要带着孩子去一次华西医院,花1000多元来买药。”刘永萍说,他们现在不求别的,只是想女儿能够开心快乐的成长。

  爱心接力 三所学校为其圆梦

  涵涵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医生建议不要再去上学了。而刘永萍担心影响学校,于是决定让涵涵就在家中待着。长久没去上学,引起了绵竹二幼老师的注意。

  “我们就到涵涵家里去了解情况,才知道是生了重病,而且她们家当时也非常的困难。”绵竹二幼园长徐巧玲说,老师一方面建议把涵涵送到幼儿园上学,一方面发动幼儿园小朋友的家长捐款。这些家长知道后都很积极,很快筹集到2万元的捐款。而涵涵也回到了幼儿园继续上学。

  在一次活动中,涵涵表达了想去绵竹紫岩小学上学的愿望。紫岩小学校长谭克在二幼参加活动时向徐巧玲了解到这个情况,决定破格向涵涵发出录取通知书。

  进入紫岩小学后,学校为涵涵发动了捐款,同时积极对接民政部门。生活和学习上更给予关心照顾。

  “涵涵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她乐于助人,开朗乐观。”丁芝苹已经当了涵涵六年的班主任,“在班里,她总会主动打扫卫生,还喜欢叠小星星送给老师和朋友。”

  明年涵涵就会升入初中,而她的愿望就是想去绵竹实验学校上学,因为“表哥就在那所学校读书,他很优秀”。得知涵涵的心愿,谭克找到了绵竹实验学校的校长吴顺安。

  “了解到涵涵的情况后,我们决定提前录取她。”12月26日,吴顺安将这份特别的录取通知书交给了涵涵。由于绵竹实验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需要学费。吴校长承诺会免去涵涵三年的学费和住宿费,同时支助生活费。

  “等她入校就读了,还会有一些细致的照顾。”吴顺安说,学校只想让这个女孩快快乐乐、健健康康的生活。

  梦想:成为一名婚纱设计师

  涵涵很健谈,问她问题,她会说很多,而且总是带着笑容。紫岩小学副校长瞿忠帅说,这与她的家庭有很大关系。涵涵的爷爷奶奶、父母对她很好。她的爷爷总是风雨无阻每天中午给她送饭。而在学校里,又得到老师同学的关爱。在涵涵心里,让她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吴老师、丁老师……学校的老师对我都很好。”涵涵望着房顶数着对她好的老师,滔滔不绝。“有一次丁老师和同学一起给我过生日,送我铅笔、橡皮,好多东西,他们希望我好好学习。”

  涵涵是一名听话的孩子。在家里,她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帮助妈妈减轻负担。对朋友,她讲信用。有一次因为家里的原因,没去赴约,第二天她赶忙找到朋友道歉。到现在,说起这事,她心里还充满着愧疚。

  “我想成为一名婚纱设计师。”涵涵说,自己很喜欢画画,喜欢做衣服。更重要的是这是她与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的约定,“我要让她穿上我设计的婚纱出嫁。”(图由紫岩小学提供)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