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用笔写字、面对面交流……这些好习惯你还坚持吗

发稿时间:2016-12-30 09:35:00 来源: 钱江晚报

  以前,朋友之间吃个饭,或者开个同学会,目的是为了联络感情,现在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低头自顾自玩手机;以前,笔友之间联络是靠书信,在上衣口袋别一支钢笔,是非常有面子的事,现在交流却大多靠微信,提笔忘字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以前,到客人家吃饭,会帮忙主动收拾碗筷,现在却因为吃多了外卖的缘故,自家吃完饭后有时也不愿第一时间去收拾,好多使用过的碗筷隔天了还浸泡在水池里……

  社会的发展带给了我们越来越多的便利,我们在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似乎也正在逐渐失去一些良好的习惯。问问自己,你有多久没有认真写字了,你又有多久没有与好朋友面对面好好交流了……

  “低头”代替“平视”,用手机软件与朋友聊天更有话题

  金杭超(化名)住在富阳城区,冬至那一天,是他第一次带女朋友回家的日子,按理说这本是一件高兴的事情,结果让金杭超没想到的是,吃晚饭期间,因为女朋友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而多了许多尴尬事。

  “女朋友是武汉人,今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富阳找工作。前些天是冬至,我就合计着带她去我家里见一见长辈,可是吃晚饭期间,她经常会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回信息。”金杭超说,“那天,我用胳膊肘碰了她好几次,暗示她不要玩手机,可她却告诉我微信上给他送祝福的人太多,不回不好意思。而我妈看到她在玩手机,就夹菜给她,可当时她却因为玩手机一点反应也没有,让气氛很尴尬。”

  除了金杭超,碰到类似事情的还有富阳90后张玉堂。“圣诞节之前,我约了喜欢的女同事圣诞节那天出去吃饭,她也答应了,为此我高兴了很久,可是等正真坐在一起吃饭之后,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张玉堂说,“吃饭的时候,我努力在寻找话题,虽然她也给我回应,但却时不时低头捣鼓手机,让我心里很不舒服,后来索性不说了,虽然是我约她吃饭,但她还是应该给我起码的尊重吧。”

  “现在约朋友出去吃饭,还不如在微信上建个群聊天呢。”90后的汪强说,“之前我经常和朋友出去吃饭,顺便聊一聊最近发生的事情。可事实证明,还不如在微信上聊得畅快,坐在一起不时玩个手机,很多话当面反而却讲不出来了。微信上侃大山,面对面没话讲,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习惯键盘、手机屏幕打字,提笔忘字已成常态

  以前,能够写得一手好字,会让人羡慕不已。但是,随着电脑与手机的普及,日常工作也好,平时生活也好,人们越来越依赖打字。

  张琼是一名高中学校的老师,他在学校教的是数控专业,他告诉笔者,现在不需要像以前那样经常在黑板上写字了,“我在学校教的是制图,虽然画图占很大一部分,但以前还是经常需要将一些概念性的知识写在黑板上。但现在多媒体越来越便捷,即使是画图课,我也可以在多媒体上完成,而那些以前需要写在黑板上的知识点,我也可以通过多媒体让学生去摘录下来。”

  “用电脑习惯了,用笔写字反而不习惯。”在媒体单位上班的小张说,一年下来的稿子都是通过电脑打字完成的,“因不常用笔写字,去年春节回家过年的时候,我还碰到一件尴尬事。在村子里,有几位大伯找到我,让我帮忙写几副春联。我以前也稍微练过毛笔字,可结果真写起来,不仅字难看,其中有个字怎么写还是大伯提醒的,当时真是丢脸丢到家了。”

  小张还告诉笔者,电脑手机用多了之后,还落下一个“毛病”,那就是明明认识的一个字,单独拿出来之后反而不认识了。“之前在家里,我外婆问‘缚’这个字怎么念,我看了好久之后说是‘bo’吧,外婆就照着念了。”小张说,“后来我在手机上查了字典之后发现这个字念‘fu’,把这个事情告诉外婆之后外婆哈哈大笑,我自己也很难为情。”

  外卖点多了,自家烧饭后收拾碗筷成了件麻烦事

  小方今年十月份刚刚结婚,婚后与丈夫住在富阳宝龙那块,她告诉笔者,由于家里基本上是她一个人,所以经常点外卖。

  “住到宝龙这边已经快半年了,这半年下来也不知道点了多少外卖。一星期下来基本上只有周末和丈夫一起吃饭。”小方说,“到了周末都是我们轮流做饭,并且一起收拾碗筷的。不过最近似乎出了一点状况,比如周末已经过去四天了,家里电饭锅里面的剩饭还没有被处理掉,除了剩饭,水池里的盘子也浸泡在那很久的。可能是外卖的后遗症,现在觉得收拾碗筷是件很累人的事。”

  除了小方夫妇,不愿意及时收拾碗筷的还有小周。“点了外卖之后,吃完了就扔进垃圾桶了,自己烧饭还要收拾碗筷是挺麻烦。”小周说,“有一次,一个比较油的盘子在水池里放了三天,结果那天洗的时候特别难受。我偶尔会把盘子留到隔天洗,毕竟谁都有想偷懒的时候。”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