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幼儿园设“奖学金”,教育部门称涉嫌违规

发稿时间:2016-12-30 09:20:43 来源: 现代快报

  孩子入园才三四个月,怎么评好中差?跟学费挂钩,又是什么情况?”近日,南京栖霞恒海幼儿园的孩子家长反映,幼儿园设立了所谓的“幼儿奖学金”,这笔钱不是直接发放,而是在预收的下一学年上学期学费中减免,对于部分家长来说,既要提前缴费,还要忍受不公平感的煎熬,真是挺闹心。

  家长:幼儿园设“奖学金”,就为提前收费

  28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其中两位家长,她们孩子都上小班。据介绍,在11月中旬,幼儿园开展了考核工作,而这次考核不是说着玩玩,考核中要评出三个等级,并享受不同的待遇。

  “一等奖学金有5000元左右,二等的有2000多元,三等的就很少了。”据家长说,这个奖学金是在班级老师发的短信中明确提到的,但同时幼儿园又表示,这是一种学费优惠,所获的奖学金会在预收的学费中减免。

  据了解,投诉家长所在的小班有20多个孩子,此次评出的一等奖学金有两名,还有大部分都是二等奖学金,只有三个孩子是三等,实际上按他们理解就是最差的。

  据这两位家长表示,她们孩子都是小班的,尚不懂事,到底幼儿园是怎么进行考核评定的,“标准是什么,至今我们也不太清楚。”

  此外,这次考核有没有意义呢?家长表示,孩子9月份才入园,4岁的孩子肯定有一个适应过程,结果11月中旬就开始考核了,实在太过仓促。听说考核的主要是出勤率、期末对孩子的综合考核以及家校沟通互动的情况。家长们认为,这次的考核评比,其实质还是为了催缴下一学年上学期的学费。据了解,该幼儿园一个月的学费是5000元,考核较好的,家长可以在缴费时相应减免一点。

  园方:不是奖学金,而且预收的学费可退

  随后,记者来到了恒海幼儿园,园方一位姓杨的负责人表示,这件事有一定的误解。他们没有给家长发钱,而是在预收的学费中减免,另外也不是给孩子评等级。

  她说,这次考核主要是针对家长的,分为“优秀、良好,进步”三个等级,是给家长评的。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园方认为,孩子的教育,家长起很重要的作用,家庭延伸、家园沟通很重要,家长积极配合,孩子才能教育好,所以才会用这种方法督促家长更好地与幼儿园配合。

  她还介绍说,由于这次考核与预收的学费挂钩,所以之前就有家长向上级部门投诉了。因此在12月12日,他们就贴出了通告,“上级部门接到家长举报我园跨年提前收费,请已缴费的家长至财务部办理退费手续,为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教育局:不赞成此类评比,提前收费属违规

  栖霞区教育局托幼办主任王芸也赶到了现场。她表示,此次收费涉嫌违反相关规定。

  按照此前的收费单,学费分两次收取,其中12月19日之前要求缴纳2017年9月份到2018年初的费用,2017年6月20日之前,要求缴纳2018年初到2018年6月份的费用。延期缴纳,则不享受学费优惠。

  2012年颁布的《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第二十条明确规定,“保教费、住宿费按月或者按学期收取,由各市、县价格主管部门根据当地实际确定。保教费、住宿费不得跨学期预收。”

  对此,教育局表示,要求幼儿园对已收费的实施退费。此前也已经对园方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对于所谓的考核以及划分等级,王芸也表示,针对幼儿园孩子进行此类考核,他们是不赞成的,因为孩子各有各的优缺点,天真浪漫,都是独一无二的。幼儿园和家长需要的是营造一个健康温暖的成长环境。

  (原题为《幼儿园设“奖学金”,就为预收学费?》)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