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记忆里不该只有被雾霾停过的课

发稿时间:2016-12-28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随着雾霾的日渐严重,各种良性、恶性疾病接踵而至,尽管很多人谈霾色变,却在一次次的雾霾来袭中渐渐适应。

  ----------------------------------------------------

  最近一段时间,一场大范围雾霾从华北到东南沿海,甚至是西南,有10多个省区、100多座大中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雾霾,近半国土都受到霾的“侵袭”。媒体也频频报道雾霾天气不断出现而带来的严重后果,空气重度污染,雾霾天气已经严重地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网友们调侃,钟楼被发射了,大雁塔被发射了,十三朝古都的往昔风采也被发射了。等雾霾散了,“段子”消失了,生活又都恢复常态,直到下一轮的雾霾来袭。

  近年来,雾霾天气不但严重地影响了空气的质量,更是对人们的健康构成威胁。雾霾天气的空气中,包含了一些类似尘土的微小颗粒,这些微小的颗粒是我们用肉眼无法看见的,但它们可称得上是健康的无形杀手。随着雾霾的日渐严重,各种良性、恶性疾病接踵而至,尽管很多人谈霾色变,却在一次次的雾霾来袭后渐渐适应。

  专家会告诉你,雾霾并非中国独有。英国首都伦敦几十年前就曾遭遇雾霾。1952年,浓浓的雾霾笼罩了伦敦。和中国相同,一开始伦敦人对此并没有太大的担忧,可远高于平时的市民死亡率却让伦敦人不得不警醒,随即便开始了长达几十年的治理。为了应对雾霾,各地也纷纷出台了各种紧急措施。比如在这一轮的雾霾中,不少城市都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幼儿园、中小学停课。

  究竟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面积的雾霾灾害呢?专家从不同角度给出了解释。归根结底,人类是雾霾的受害者,也是雾霾的制造者。冬季采暖、汽车尾气、烟花爆竹……都在不同程度制造着污染。雾霾的形成非“一日之功”,治霾的效果也非“立竿见影”,摆脱雾霾,需要时间,更需要每个人付出努力。在治理雾霾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政府健全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也需要公民参与和社会协作,需要我们每一个在雾霾侵袭现场的当事人承担应有的责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环保出行、低碳生活、种植花草……我们人类是雾霾的制造者、受害者,更是治霾的主力军。我们需要蓝天白云和新鲜的空气,更需要维护这份纯净的决心和行动。既然同呼吸,更当共责任。

  真希望很多年以后,当我们回想起过去,留在记忆里的不仅仅是那些年我们被雾霾停过的课,而是停课后每一个人的行动,以及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重新享受大自然的回馈——蓝天白云下的生活。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