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金融信用安全知识进校园 不良校园贷态势有望扭转

发稿时间:2016-12-27 17:02:00 来源: 中国网

  应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邀请,日前,分期乐西南大区总监袁凯为该院400余名学生做了一场以“践行核心价值 守护诚信校园” 为题的讲座,着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理念,防范校园网贷风险。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校园贷市场的良性参与者和监管部门、学生已经联合行动起来,对不良网贷说“不”,校园贷积累的风险也有望解除。

  在最新的媒体2016年教育年度盘点中,“校园贷”与“高校思政工作”、“城乡义务教育改革”以及“校园欺凌”等一起被列为八大关键词。针对不良网贷引发的校园金融风险,今年10月,教育部网站再次发文,强调要做好校园贷风险教育工作,将防范校园不良网贷作为学生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警示教育。

  为了落实这一要求,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等相关部门组织了该学校各个院系的学生代表,邀请分期乐的专家做一场讲座。该公司西南大区总监袁凯在讲座中不仅用生动简单的方式向同学们传达了金融信用知识,也用丰富的案例提醒大家保护信用安全,当心信用欺诈。

  更早些时候,分期乐所属的乐信集团与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教育部思政司、中央金融团工委等部门,联手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等机构,在北京科技大学发起了为期一年旨在防范校园不良网贷的“信青春 守未来——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

  针对青年学生信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淡薄、违法违规互联网金融活动、“校园网贷”纠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和青年创业项目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该活动以“倡导理性消费,远离不良网贷,维护个人信用”为主题,将调动全国3000余所高校的团组织共同参与,邀请金融安全专家走进校园,常年举办信用安全讲堂以及校园金融风险识别路演。

  另据了解,除了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近期深圳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湖南工业大学等各地高校都纷纷对学生展开了金融安全讲座,教育大学生加强风险防范意识,远离不良校园贷。

  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理说,“校园贷”的出发点是为大学生创业、学习等提供资金支持,减轻大学生创业负担,助力其顺利完成学业,但由于一些“校园贷”平台管理不规范,加之大学生群体风险意识差,致使乱象不断,隐患丛生;作为学校,可会同金融机构、网贷监管机构、网络安全等部门组织举办报告会、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多渠道向大学生普及金融信贷和网络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更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由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防范不良校园贷公益宣传片在网络平台“登陆”,仅一天,视频点击量就突破万次。“作为大学生,我们要有主见,要有分析问题的能力,不能盲从。”该校大一学生余瑞观看后表示,“对于不良网贷产品,哪怕是熟人推销,都要提高警惕。”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高校学生用年轻人自己喜闻乐见的方式,自发对不良校园贷说“不”。这也意味着,教育部门等着力推进的整治不良校园行动,取得了实效,不良校园贷态势有望扭转。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