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贫困县足球教练八年免费培训小球员 为恒大输送13人

发稿时间:2016-12-27 08:58:00 来源: 成都商报

今年7月,沈辉带队参加云南省后备力量青少年足球赛,图为得奖后,队员把奖牌挂到沈辉脖子上

  云南富源县乡村体育教师沈辉日前获得2016央视体坛风云人物年度大众体育精神奖提名

  8年时间他免费培训了近130名小球员,为恒大U13梯队输送1人,为恒大足校输送13人

  沈辉

  他把足球带进山村

  让乡村学校不再是足球荒漠

  是中国足球最稀缺的基层教练员

  ●无私

  月收入仅3200元,他却不收训练费,外出比赛甚至倒贴钱

  ●坚持

  他每天至少和队员一起训练2小时,周末节假日也基本不休息

  ●荣誉

  他带队参加云南后备力量足球比赛获冠军5次,亚军7次,季军5次

  富源县,位于云南省东部,距省会昆明200多公里,乌蒙山支脉自北向南纵贯全境,平地难寻,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那里,有一支组建了8年的少年球队,前后近130名队员主要由乡村小学生组成,他们在球队组建之前从未接触过足球,他们在2014年之前一直在水泥地上训练,他们参加过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获得过冠军,他们中有的人已进入职业球队,他们的教练获得2016央视体坛风云人物年度大众体育精神奖提名,教练沈辉作为提名奖获得者将于1月15日赶赴北京。他是一个有着足球梦想的乡村体育教师,收入微薄的他是如何把足球带进山村,从无到有培养足球少年?记者赶赴富源为你揭秘。

  启程

  他用油漆画出球场 用废钢管焊制了球门

  获得2016体坛风云人物年度大众体育精神奖提名奖让沈辉激动不已,但其中经历的苦难让他万分感慨。说到足球的梦想,一直在沈辉心里隐隐作痛,他从小在富源县长大,13岁开始练习足球,14岁进入曲靖体校足球专业学习,但曲靖的足球水平制约了他在足球上的发展。

  2000年9月,21岁的沈辉怀揣着自己没有实现的足球梦想从曲靖体校足球专业毕业,回到故乡曲靖市富源县迤山口小学担任体育教师。沈辉作为惟一的一位体育老师,包揽了全校学生的体育课。在此之前学校没有专职的体育教师,学校里没足球,更没有足球场,学生体育课只有练习跳远、跑步等不需要器械的运动。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2008年,学校成立兴趣小组的通知重新唤起了沈辉的足球梦,他决心创建一支球队,很快他凑齐了一支最小8岁最大10岁,30人的球队。学校狭小,只有在现有的条件下动脑筋,沈辉在早已坑洼不平的篮球场水泥地上,用油漆画出了一块5人制足球场,又从矿山要来几根废钢管焊制了2个简易球门,请求学校配给了50个足球。就这样,一群孩子开始了他们的足球梦幻之旅。

  经费

  他从不收取训练费

  还自掏腰包请孩子聚餐

  从2008年9月球队成立之日起,经费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训练买球、买器材要钱,相比之下,外出打比赛是最麻烦的,一大群孩子离开富源打比赛对队员家长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沈辉个人也承受不起。事情的转机来自于12月,富源县少体校得知迤山口小学成立了足球队,于是就在迤山口小学挂牌成立了“富源县少体校少儿足球训练点”,沈辉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少体校说出到外地打比赛的想法,意外地获得了3000元经费,沈辉受此启发,再有比赛时,就到处找企业、单位拉赞助。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富源的企业、单位能给予的支持也很有限,基本上每次外出比赛资金都不够。在这种情况下就只有让家长凑,第一批队员的家长大部分都是煤矿工人或农民子弟,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于是沈辉从球队成立之日起就从未收取过孩子的训练费用,外出比赛时甚至会自掏腰包倒贴路费,有时看到孩子们训练有进步,他还自己掏钱请孩子们聚餐。在问到沈辉怎样面对金钱的诱惑,他回答:“08年我的工资1300左右,现在到手的工资也才3200元,这些年基本没存上什么钱,我对物质上的东西也没有追求,我只追求自己的足球梦……”

  艰辛

  怕影响学习,足球队差点被学校取消

  在足球队成立之日起,沈辉就给自己定下了规矩,足球队周一至周五早上6:00-6:30为跑步时间,下午放学后4:30-6:00为训练时间,周六周日也要训练,仅周日下午休息,节假日基本上也要训练,甚至有时他家里有事都不会缺席。虽然沈辉于2010年调到富源县文体局导致训练时间有所变化,但他仍每天至少和队员一起训练2个小时。

  足球队均在课外时间活动,但作为一个乡村小学,有的家长和教师认为只有学好数理化才是改变命运的惟一方式,“有一个老师因为班上3个尖子生参加了足球队而对沈辉强烈不满,要求时任校长代建国解散足球队,代建国无奈,只好把学生、家长、沈辉、有意见的老师召集到一起开会,会议开了2个小时,有意见的教师甚至说出‘再踢球就不要在我班上上学’的狠话,最后因为家长的支持和学生没有影响学习才作罢。”沈辉无奈地回忆说。

  改变

  2年前他靠“化缘”建起了人工草坪球场

  2014年,沈辉到处“化缘”终于争取到19.58万元资金,为孩子们建起了1个590平方米的标准人工草坪足球场,但沈辉的目标不止于此,“什么时候能给孩子们一座标准的11人制球场呀”他感叹道。在问到球队取得成绩的原因时,沈辉回答:“我从来不选材,才成立球队时有人报名都不错了,还怎么挑三拣四。现在这支球队队员最小的5岁,最大的13岁,有些明显不适合踢球的孩子也照收不误场地能容纳多少人就收多少人。我训练方式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主要培养他们对足球的兴趣,然后全心全意的关爱他们,我并不要求他们都在足球上取得什么成绩,可能正因为如此,队员们训练和比赛时都十分努力,可能觉得取得好成绩也是对我的回报吧。”

  出名

  他如今在外面吃饭都有人抢着为其买单

  八年时间,沈辉带队参加云南省青少年后备力量足球比赛获得冠军5次,亚军7次,季军5次,2015年8月,他带队参加在成都举行的“体彩杯”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获得U13组冠军。第二批足球少年陈东杰成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U13梯队队员,还为广州恒大足球学校输送队员13人,亦有成为体院足球专业的学生。

  奇迹的创造者沈辉现在已是富源乃至曲靖的一块金字招牌,他还入选了“富源县第四届‘富源好人’”。走在富源县城的路上,总有人跟他打招呼,在外面吃饭时总有人抢着把单买了。

  家长说

  想给他发点工资也被他拒绝

  “2010年之前都是沈教练一个人管理整支球队,我们家长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于是就成立了家长委员会,跟随沈老师出征做后勤工作,最近几年我们家长的经济条件也有所改变,我们就是想出钱给沈教练发点工资,但被沈教练拒绝了,他的理由是虽然第一批队员因为家庭原因没收钱,但已形成了这个规矩就不能破,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因为知道他要抽烟,所以就只有偶尔买条烟来表达情意。”

  ——球队家长委员会部分成员

  学生说>>>

  他不仅教我们踢球 还照顾我们生活

  “外出比赛时我们受伤生病了,沈教练会给我们买药、处理伤口,有时在凌晨时还给我们喂水喂药,我们有的队员太小自理能力差,他还会帮着洗衣服,和他在一起不仅体会到足球的快乐,还让我们感受到了关爱。”

  ——沈辉现在训练的小队员们

  “虽然沈教练在球场上对我们很严厉,但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沈教练最讨厌说谎,所以我们这些队员基本上都学到了诚信的品质。”

  ——正在成都体育学院足球专业学习的胡棚

  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能和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在一起,能走到今天我也没想到,是这帮孩子感动了我,也让我做了一些我一直想做的事。我对物质上的东西也没有追求,我只追求自己的足球梦……”——沈辉

  愧对家人

  曾因足球气跑女友 又因足球与妻子结缘

  “家人需要我时,我却在足球场上”

  平时把很大的心血投入到孩子们身上,不可避免地忽略了个人问题“当时看到娃娃在我的训练下一天天成长,恨不得每天都和他们在一起,但个人生活确实忽视了。”沈辉苦笑着给记者解释34岁才结婚的原因。“09年的时候我有个女朋友,当时都谈婚论嫁了,虽然平时很少陪她,她也还算理解我,但有一次我带队比赛时,当时场面胶着,我在场边指挥球员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女友打电话过来了,在和她通话时被对方灌了一个球,我就控制不住就拿她撒了一气,可能把她心伤了,这段感情就戛然而止。”

  “我和妻子也是因球而结缘,她的同事是我的学生家长,她的条件其实很不错,收入也比我高,学生家长看到我俩都是单身就有意撮合我们,经常把我俩都聚在一起,一来二去就熟悉了,也产生了感情,在13年我们步入婚姻的殿堂。我最感到愧疚的就是家人,经常在需要我时我却在足球场上。”沈辉说,2015年7月下旬,沈辉带队外出比赛时,因为长期不在家,妻子又怀孕没多久,正需要人陪,于是给他下了个最后通牒“要我还是要足球?”回家后,想着妻子的付出,沈辉在家里选择了逃避,每天在家枯坐,几天后妻子终于看不下去最终妥协了,他又充满矛盾地出现在训练场上。(记者 欧鹏 发自 云南富源)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