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辅修专业?“烧脑”又烧钱

发稿时间:2016-12-26 0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又是一年就业季。每到这个时候,同学们都用尽各种办法寻找自己在简历中的加分项,而在这之中,辅修专业的经历似乎是一个可以打开更多就业机会的钥匙。然而,不少同学表示,辅修并不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选择。

  这种“一份时间双份经历”的选择真的值得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通过采访发现,选择辅修专业的学生不仅需要平衡两份课程之间的安排和学习计划,也要在各种“烧脑”的政策和规则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选择。一段时间以后,很少有人能将所有辅修课程坚持上完,最后能拿到辅修专业证书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辅修专业:双倍的付出只为离梦想更近

  对于高校中“辅修”的定义,很多学生都感到很“晕”。记者了解到,大多数高校学生口中所说的“双学位”,一般就是辅修专业学位,即由学校自行制定标准,在毕业时,学校在一个学位证上注上两个学位名称或颁发高等院校制作的“辅修专业证书”,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两个学位”。

  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高校都开设了辅修课程,其中包括对于学校内部学生及外校学生的辅修课程。这些辅修专业不仅在录取时对学生的成绩及经历有较高要求,其高强度的课程安排也不是每个学生都能胜任的。

  回忆自己上过的辅修专业课程,北京市某普通高校的大四学生郑迪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个辅修专业每学期的课程都占满整个暑假,没有休息时间,让郑迪连连感叹“记笔记记得脑袋都要大了”。

  在上课之前,郑迪也不知道这个辅修专业的具体时间安排是怎样的。在得知某知名高校开办暑期辅修专业课程时,怀着单纯的名校情结,他决定前往曾经失之交臂的梦想学府。按他的话说就是“想去学点不一样的东西”。

  现在的郑迪已经学完了这所名校暑期的辅修双学位课程,也学完了他本科所有课程。在暑期学习的20门左右的课程中,据他自己说目前有帮助的只有三四门课程,不过郑迪觉得差不多有10门课程会对以后有帮助。

  “一半的课程有吸引力吧。”郑迪告诉记者,即便是名校,一些偏理论或者纯理论的课程也吸引不了他。“作业考试都很简单,就是论文的压力有点大,有点像高考的感觉”。

  第二学期,教室里少了很多人。在郑迪眼中,本应放松的假期却需承受不小的学业压力,很多同学“理所应当”选择了放弃。“名校暑期辅修双学位费用贵、时间短、任务重,难以真正学到东西。有学弟学妹咨询过我,不是学霸的,我都不推荐。”郑迪说。

  的确,对于选择辅修专业的学生来说,辅修专业给了自己一个离梦想更近的机会。从这一点出发,再苦再累也不是问题。

  杨羊今年6月刚刚毕业于重庆某高校英语专业。她一直有一个做“电视后期”的梦想,而真正让她开始触及梦想的是从大三开始学习的新闻学辅修课程。当看到写着课程安排的传单时,“电视摄像”和“网页设计”课让她动了心。

  在电视摄像课上,从没接触过摄像机的她终于摸到了器材,并且几乎每节课都能使用;而在课上接触了后期制作的软件之后,她感觉自己“逐渐上道”了。在大三的暑假和大四,杨羊分别在电视台和互联网公司实习过,如今,她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从事国际新闻编辑工作,继续她的新闻梦想。

  师资水平降低,课程缩水成为辅修专业的通病

  虽然辅修专业在大学生中一直拥有高人气,但是越来越多的学生也开始吐槽,辅修专业的师资水准往往较低,有些课程甚至是博士生、硕士生代课,而安排的课程也常常“水分大”,此外,一些学校的辅修课程收费较高。渐渐地,一些学生表示,辅修专业已经成为“鸡肋”。

  牛冬娴今年6月毕业于北京某985高校,学习文科专业的她辅修了英语专业。回忆起自己的辅修历程,牛冬娴说令她收获颇多的是外教课程。但是,有一些外教就不如她想象中的好:“只是叫同学们说,自己却不教新的东西。”她曾经问过与自己同级的英语系同学,交流之后发现自己在双学位班里的外教与本专业同学的外教没有一个是相同的。

  事实上,师资“注水”并不少见。记者了解到,很多学校设立的辅修专业的相关课程由于管理松散,任课老师并不是招生宣传时的名师:有的是新来的老师,有的甚至是助教、博士生、硕士生来代课。

  牛冬娴就是亲历者之一,在辅修班的中文教师里, “上课老师有不少是助教级别的”。牛冬娴说,“看起来都比较年轻,还有一些是研究生。”

  由于课程安排紧,课程内容与理想有所差距等原因,不少同学都难以坚持修完辅修专业的全部课程。

  牛冬娴表示,报名时,共有100多人在学习辅修专业,而在毕业时,有20人左右拿到了辅修学位证书。这“掉队”的80多人,有些只是拿到了辅修证明,也有一些人中途放弃了。

  北京市某艺术类高校的大三学生王鸥也曾“研究”过双学位这件事,但是深入了解后,她放弃了读辅修专业的想法。

  “我觉得学校英语辅修专业的师资不是很好,还要占用那么多时间去学,不如自己外面报班,把四六级考个高分更实用。”王鸥所说的英语辅修双学位课程,上课时间为工作日中3天的晚上、星期六的一整天外加每个寒暑假一周到两周时间,需要持续学习两年时间,这让王鸥觉得付出与效果不成正比。

  此外,王鸥还研究过很多所谓“名校暑期辅修双学位”。“其实这种双学位就是变相挣钱。”王同学指着380元1学分的高额费用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当时想过报名,但是由于担心花了钱和时间,课程仍不够专业,就放弃了报名。

  读辅修专业,到底有没有用?

  说起辅修的优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打开另一专业的就业渠道,然而,不少同学发现,在求职市场中,辅修专业并没有那么“吃香”。

  北京市某知名高校大四学生鲁源告诉记者,自己在大学时因为不喜欢本来的专业,所以选择学习一个辅修专业。“但是在求职时,本来专业方向的相关单位觉得我没有相关的实习经历;辅修专业方向的单位认为我这是辅修,所以也不愿意要我,我现在太尴尬了”。

  此外,鲁源表示,由于学习了辅修课程,需要修的课程太多,导致整体成绩都不理想。

  “大一还没有学习辅修课程时,我的成绩在班里一直是中上等的,自从开始辅修,我的成绩越来越下滑。因为需要学习、复习的内容太多了,整个考试周早中晚的时间都排满了,考试状态也不好,有些排不开的考试还得补考。”

  面对辅修专业在课程安排中的种种问题,以及学生难以招架的种种课程负担,辅修在一些学生眼中变成了“鸡肋”。那么,大学生应当如何看待辅修专业呢?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党委书记韩东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学生的长期发展来讲,辅修专业还是很有必要的。

  “对于本科生来说,现在的高校应当给予他们足够多的自主学习的时间,学生可以安排学习自己喜欢的内容,其中也包括辅修。”韩东晖表示,辅修课程对于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然而,韩东晖表示,相较于辅修专业,在研究生时换一个专业可能是更好的选择。“从现在的形势来看,无论是主辅修还是双学位,用人单位可能更倾向于招聘有复合专业背景的研究生,这也是现在很多人觉得辅修专业的竞争力不足,有些‘鸡肋’的原因”。

  那么,学生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辅修专业?韩东晖表示,“学生可以选择与学科关系比较密切、互补比较明显、更适合学生发展的学科。比如数学和经济学的结合、哲学和法学的结合,这些都属于思辨性比较强的学科,结合起来是有优势的。”

  因此,韩东晖认为,想要选择辅修专业的学生需要对自己的主辅修专业进行衡量后再作出理智选择。“对本专业有特别强的兴趣,并且能尽快地进入到研究性学习阶段的学生,就不一定需要辅修其他专业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