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82岁退休教师遇电信诈骗 新规发力12万元失而复得

发稿时间:2016-12-23 15:09:00 来源: 沈阳晚报

  “联通公司”、“上海公安局”、“最高人民检察院”,骗子冒充上述单位的工作人员轮番上阵,历经长达4小时的“唇枪舌阵”,把沈阳82岁的老太太成功洗脑,老人将12万元毕生积蓄打进了骗子指定的账户。接下来的反转才是亮点:警方的迅速介入,银行ATM转账24小时到账的新规发挥作用——账户被冻结,最后,丢失了10天的12万元现金被送回老人手中。12月21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这幕跌宕起伏的悲喜剧进行了调查采访。

  “没脸见人!”提起刚刚过去的这场危机,82岁的退休老教师颜奶奶觉得很不好意思。颜奶奶的儿子王先生说,母亲从事教育工作大半辈子,万没想到,在晚年自己却落入骗子的圈套。“现在,母亲的情绪仍起伏不定,一听到手机铃声就害怕落泪。”王先生说,历经这场大悲大喜的人间反转剧,家人都不敢在她面前提“钱”字。

  手机停机“联通公司”来电

  时间:12月1日9时 地点:颜奶奶家

  旁白:(王先生)12月1日起手机实施实名制,母亲对这事没太上心。那天一早,老人手机就被单向停机——只能往里打,不能往外打。

  剧情:9时左右,在家休息的颜奶奶接到一个自称来自“沈阳联通公司”的电话:“你知道吗?你电话被停机了!”老人一查,果然如此。

  “知道你为啥停机了吗?我们接到上海公司的公文,说你这个身份证在上海,涉嫌一起重大的诈骗案,还跟洗钱有关,所以给你停机了。”

  颜奶奶感到震惊。对方趁机补充说:“不是因为欠费,是有人用你的身份证在上海办了个手机号,他利用这个手机,在上海干了很多坏事儿。”

  时间:9时许 地点:颜奶奶家

  旁白:(颜奶奶)听到这儿,我心里“咯噔”一下,这段话好像在哪听过。上岁数了,思维还没来得及跟上趟,警惕性就被随后的对话击垮了。

  剧情:颜奶奶一听傻了眼,自己一辈子在沈阳居住,也没去过上海呀?对方听出她心存疑虑,为了能够取得她的信任,对方主动给她支了招——“这样吧,我们替你报案。你等信儿!”对方说。很快,一个自称是“上海青溥公安分局”的“周伟”警官粉墨登场……“周警官”详细讲述了颜奶奶涉及这场“大案”后,又来了个180度大拐弯:“哎呀,犯罪分子能不能用你的身份证在别处也干坏事了呀?”

  “上海警官周伟”登场

  “最高检孙谦”发声了

  时间:10时许 地点:颜奶奶家

  旁白:(颜奶奶)对方自称“周警官”,说话的语调和内容都显得很“专业”,几乎不容我多插话。

  剧情:听得出颜奶奶更加焦虑了,对方马上说:“这样吧,我给你问问‘最高人民检察院’!”电话并没有撂,隔着话筒,颜奶奶听到那端一名自称孙谦的“检察官”说:“坏了,这个身份证在沈阳也犯了案:沈阳有一个叫高明的,牵扯258万元的洗钱大案,就用的这个身份证,在上海农业银行办了一个账户,洗黑钱,涉案金额高达258万。”

  对方追加说:“据调查,事成后,能奖给你25.8万元。”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