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农大为3万名学生发放土豆烧牛肉?食材均为自主选育

发稿时间:2016-12-23 15:03:00 来源: 西部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全校3万名学生免费发放土豆烧牛肉。

   “真香啊!我爱西农!”今天(12月2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校园里飘着一道特殊菜肴的香味:该校3万名学生的午餐统一为土豆烧牛肉,这是学校用两大科研成果——彩色马铃薯与秦川牛新品系联姻,为全校学生免费发放的一道美食。

  3万名学生共享土豆烧牛肉 美食中感受科研力量

  今天的活动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拿出秦川牛新品系牛肉6050斤,彩色马铃薯15000斤,其中紫色马铃薯4500斤。学生们领到的免费午餐包括一份4两重的土豆烧牛肉、2两米饭和2块紫色马铃薯,全校南北两个校区10个学生餐厅的窗口同时开放,保证3万名学生都分享到这份冬天的礼物。

  “味道真香!彩色土豆很出彩!秦川牛真牛!为大西农点赞!”学生们通过微信、微博、电话、短信等方式把喜悦与激动告诉给校内外的亲朋好友。

  “更有动力学习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张楠表示,品味学校的成果让自己切身感受到科研的价值和意义。该校动物科技学院大一学生赵慧之前常听老师讲秦川牛,却一直没怎么留心,吃完土豆烧牛肉,“让我认识了秦川牛,认识了秦川牛背后的科研团队,感受到像昝林森老师一样的科学家心怀民生几十年如一日搞科研的赤诚,同时也深深地为自己所学的动科专业感到自豪。”

  彩色马铃薯和牛肉均为西农大自主选育

  彩色马铃薯除了具有普通土豆的淀粉、各种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外,还含有一类功效独特具有药用价值的物质——花青素和多酚等高抗氧化活性物质。面对我国马铃薯单产低,主粮化品种单一、专用型品种缺乏等问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陈勤教授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带领团队将提高单产和提高品质并重,以彩色马铃薯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为突破口,选育出全红、全紫、全黑等9个彩色马铃薯新品系,具有高淀粉、高抗氧化剂含量、高产量、高抗晚疫病等特点,其品质、产量和抗逆性远优于国外对照品种。

  秦川牛是陕西关中黄牛的专用名,也是中国黄牛最具代表性的品种,被誉为“国之瑰宝”。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邱怀教授、昝林森教授等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坚持以本品种选育为主,以引进品种导入杂交为辅,选育出了秦川牛肉用新品系,使秦川牛更加符合国际专门化肉牛品种的基本要求,其生长速度、屠宰率和净肉率均较秦川牛原种提高了25%以上,把一个地方黄牛品种开发成一个主导产业,实现了由育种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开发,让无数群众受益,在陕西乃至西北肉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成果众多,尤其是在动植物育种方面有不少成果已经是农业主导产业的当家品种。此次土豆烧牛肉是该校开展的“品味西农——科研成果进社区”系列活动的第5场。从去年开始,学校先后为学生们免费发放了用小麦良种“西农979”面粉做的6万个馒头,1万个“西农早蜜一号”甜瓜,3万斤“农科大5号”“千玉6号”等西瓜和甜瓜,4万个苹果。

秦川牛育种专家昝林森教授为学生打土豆烧牛肉。

彩色马铃薯育种专家陈勤教授为学生发紫色土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全校3万名学生免费发放土豆烧牛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全校3万名学生免费发放土豆烧牛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全校3万名学生免费发放土豆烧牛肉。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