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扼住伸进校园的欺凌黑手

发稿时间:2016-12-22 09:52:5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真正的难题,在于当前法律对青少年涉法问题缺少有效制约。涉及校外人员的欺凌事件中,校外人员也多是未成年人,无论是治安处罚还是其他强制手段,都在青少年违法面前显得有些无力。

  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一期关于校园欺凌现象的调查:在北京平谷区一所学校,打架、向同学索要钱财、聚众斗殴、组成小团体,已经成为同学之间公开的秘密。其中一段打架视频被家长偶然发现,才揭开这个校园里的黑色地带。而发现这一切的家长,他的孩子就先是被校外“大哥”吸收为“小弟”,并被收红包,同时,也在组织中参与打架斗殴。而这个所谓的组织,竟号称有两千多人。

  在人们的印象中,校园欺凌就是发生在校园内的事,属于不成熟的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付出的阵痛。然而,央视的节目揭开了另一个盖子,即一部分校园欺凌并不单纯。而这些不单纯的校园欺凌现象,无疑又将反过来影响单纯的孩子的认知,让校园欺凌现象更趋复杂。在这些与校外社会有着密切关联的校园欺凌现象中,必须以有力的法治手段进行彻底清理。只有斩断这些黑手,在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中,逐步遏制并有效消除校园欺凌现象,才能为孩子们营造正常的成长环境。

  从节目中可知,一些校外无良青年将黑手伸进校园,让学生成为自己的“小弟”。这些“小弟”在被“大哥”欺侮的同时,也可能欺侮其他同学,经常打群架。而有的被欺凌者寻求校外“帮派”的保护,自己同时也成为了欺凌者。不难看出,成为“小弟”的学生本质上是受害者,他们要交“保护费”,经常被“大哥”要红包。为了不被孤立和欺侮,他们也逐步成为欺凌者。

  可以说,这些在欺凌事件中看起来可恨的学生,其实也是可怜的受害者。正是因为校外势力的介入,让原本单纯的同学间的欺凌,变成了校外黑手利用校园欺凌壮大自己、获取非法利益的复杂局面。这种欺凌背后的校外因素,是毫无疑问的涉法问题,而不是未成年人之间的普通冲突。

  因此,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综合治理部门,面对涉及校外因素的欺凌现象时,都不可将其与一般的校园欺凌现象同等待之,而是应当有相应机制进行及时处理。比如,在学校发现欺凌事件与校外因素有关时,应当向治安管理机构进行报告,治安机构在接到报告后,必须跟进处置。事实上,将黑手伸进校园的,往往是一些没有多少根基的社会青年,所谓的“组织”也并不严密,属于乌合之众。这种“组织”只要有治安机构介入,一触即散,处置起来并不困难,需要的往往就是一点决心和责任感。

  真正的难题,在于当前法律对青少年涉法问题缺少有效制约。涉及校外人员的欺凌事件中,校外人员也多是未成年人,无论是治安处罚还是其他强制手段,都在青少年违法面前显得有些无力。遇到类似问题,治安管理机构往往口头教育后放人,只有出现严重违法行为甚至涉嫌犯罪时,才会强力介入。这是目前治理校外因素的最大障碍之一。

  因此,当前除了一方面要加强校地配合,清除校园周边治安隐患外,更重要的是推进立法,让青少年违法矫治能够法治化、具体化、社区化。只有法治化,才能让相关部门循法而治;只有具体化,才能让类似案件的治理有效落地;只有社区化,才能让青少年的违法矫治走上依法教育转化、在社会中教育转化的道路。(作者廖德凯,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