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河南一高中违纪一次罚款10元 学生不服举报

发稿时间:2016-12-22 08:38:00 来源: 大河报

  核心提示:12月20日,中牟县一所高中一名高二学生反映,班主任对违纪学生实行罚款,每次十元,这种罚款让人难以接受。老师称,这一做法也是无奈之举,

举报人的举报信息

  学生违纪就罚款,一次十元。昨日(12月20日),中牟县一所高中一名高二学生向报社反映,班主任对违纪学生实行罚款,每次十元,这种罚款让人难以接受。该班班主任表示,这一做法是班长提议执行,本着自愿的原则,不强迫。老师称,有些学生难管教,这一做法也是无奈之举,只是希望能督促大家认真学习,好好复习,准备期末考试。

  学生违纪老师罚款的做法,报社曾多次报道,回访发现,有时这个手段,还真有一些“意外”效果。

  以罚代管,老师大都出于无奈,虽然违反规定,有时却也颇有成效。那么,这种“经济杠杆”会对学生产生什么影响呢?是否有更合理的管理方式呢?

  事件违纪要罚款,有学生不服

  “一犯错就罚钱。”中牟一高一名高二学生说,前不久,班主任在班里实行了一项“新政”,学生有违纪现象,就要被罚款,每次十元。班里一些同学很有意见。

  对于罚款,这位学生十分反对:“这不等于说,犯了错,有钱就能摆平吗?”

  这位学生认为,十块钱虽然不是什么大数目,但罚款的做法,首先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这种教育方法也给学生产生了“拿钱摆平错误”的观念,再说,这“执罚权”没来历呀!

  “是有这么个事儿,但这都是自愿的。”该班班主任刘老师介绍说,前一段时间,班长找她汇报了这个“活动”,她并未阻止,并在班里强调过,这是自愿的,如果真不交就算了。对于处罚了多少人,罚了多少钱,刘老师称,班长掌握情况,她自己并不清楚。

  “钱不经我手,我不知道有多少。”刘老师说,马上就要迎来期末考试了,所有罚款都会用于奖励考试成绩优异者,但具体是奖励成绩排名靠前的学生,还是那些成绩进步很大的被处罚学生,还没确定。罚款也是为了激励学生们认真学习,努力去争取奖励。对于被处罚的学生来说,可以通过努力再拿回自己的罚款。

  违纪罚款的措施实行后,刘老师说,班里的学习气氛越来越浓厚,大家都比以前的学习劲头足了,“我很欣慰”。

  关于罚款对学生的影响,刘老师表示,十块钱,不至于影响学生的生活,只是一个惩罚。但每个学生的心思不同,对事情的反应不同。她希望处罚能引导学生更加认真学习,不希望学生产生负面心理。为此,她也在留意是否对个别学生产生不好的心理影响。

  学校 不允许对学生罚款

  “我们学校是不允许对学生罚款的。”对于罚款一事,中牟一高教务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禁止老师对学生罚款,如果有罚款的情况,他们会调查了解。

  “学校无权罚款。”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少春认为,罚款是行政处罚的一种,由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来设定。而学校老师显然没有这个权力。《行政处罚法》规定,没有法定依据或者不遵守法定程序的,行政处罚无效。而没有法定处罚依据的,可以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而河南银基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盼盼认为,老师罚款,除了法律禁止,从效果上讲也不会有好结果。学生是未成年人,没有经济来源,教育部《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规定:班主任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但如果用经济手段来以罚代管,可能会激起学生逆反心理,有害无益。

  然而,无论中牟的刘老师还是周口的王老师,都认为,罚款只是促进学生学习的手段,并非为了钱。

  “我们班是文科班,有些学生确实不听话。”刘老师说,从内心讲,她并不主张用罚款来管理学生,而主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内心上让学生认同她的道理,而不是靠罚钱。但学生们打不得骂不得,实在是考验人。

  讨论以罚代管,是无奈还是偷懒

  “罚款有时候确实有效果。”对于教学过程中的经济手段,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主任王海勇认为,与放任不管相比,罚款明显有更大作用,大多数时候,往往能“立竿见影”,班里的学习风气能立马扭转。但是,要知道,这是学生为了减少向家里要钱次数,防止与家长冲突,不得不隐忍而出现的眼前效果,而不是长期效果。要知道这种罚款所引发的,除了学生的隐忍就是价值观的扭曲,正像举报人所言,很容易给未成年人心理造成一些负面影响,得不偿失。

  王海勇认为,罚款实质上是一种“病急乱投医”,老师有上进心,但却一不小心走了歪路。表面看是一种无奈,实际上是一种偷懒。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教育方式。”王海勇说,70后和80后在学校不听话,时常会挨揍,但90后00后们就不一样了,年代不同,教育方式也需要随着学生的变化而变化。

  对于教学,王海勇给老师们出了三招。首先,作为老师,要提高自己的个人魅力,举手投足以正面形象引导学生。其次,可以在学生群体中做一些小组管理,让学生养成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的好习惯。此外,要与家长配合,经常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近期目标,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加以鼓励。

  相关新闻 4年前罚款的老师和学生现在如何

  学生违纪老师罚款的事,并不鲜见,报社也曾接到多起类似投诉。2013年1月12日,报社报道了周口一所高中高三年级,一名班主任对违纪学生进行罚款。与刘老师“小额罚款”不同的是,这位28岁的班主任实行的是高额罚款,动辄上百,不到8天,收到罚金1650元。此事在当时引发了网络讨论。四年过去了,罚款的老师和被罚的学生怎么样了?罚款的效果又如何呢?

  “我们班从年纪落后进入年级前三。”小文(化名)是当时向报社投诉的学生,现在,阴差阳错,他已经是一名师范学院大三学生,今年下半年开始给一所小学做代课体育教师。

  “我不恨那个老师。”回忆四年前的罚款一事,小文说,当时他看到有女生因为被罚200元而哭泣,于心不忍,所以举报。事情被曝光后,全班大部分学生都为老师求情。现在,小文说,他做了老师,开始理解老师的苦心。

  “确实有一些实在是难以管教的学生,气得牙痒又毫无办法。”小文说,上次体育课,有学生声称自己讨厌体育课而不去操场,他罚每个学生做10个俯卧撑,而这几个学生根本不做,他也无奈作罢。

  但是,小文说,他不会效仿他曾经的老师,对违纪的学生罚款,他认为那样做是一种懒惰。

  四年前,制定罚款政策的王老师,实行罚款制度时“效法商鞅”,并“抱着被开除的决心”,计划以此督促学生学习,并计划高考之后,返还全部罚款。罚款一事被曝光后,学生和学校均表示,王老师教学认真,十分努力负责。在认识到自己的方法有些“粗暴”后,王老师将所有罚款退还学生,并向学生公开道歉,表示将用耐心和细心替代罚款。当年的高考中,这个班级的成绩从年级末流进入前三,王老师也已升职。

  王老师不再罚款,小文也不会采用罚款的方式,他们知道,罚款有作用,但是,他们都说,罚款不是长久之计。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