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成长纳入“云计划”

发稿时间:2016-12-22 08:33: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鞠躬,感谢师傅辛勤培育;二鞠躬,谨记师训。”不久前,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与河南4家高新技术企业一起,举行“现代学徒制”拜师仪式。

  “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问题。高职教育培养的不是‘熟练工’,而是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高技能人才。”该校有关负责人说,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把提高思想政治、科学文化和身心健康素质作为大学生教育的重要内容,实施大学生成长“云计划”,即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结合线下线上,在“迎新时”“在读期”“毕业季”等不同阶段,将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人文熏陶和实践锻炼融入教育全过程。

  “云”端开启新生活

  “春风十里,不如有你”“肖奈大神很专一,微微只在计算机”……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2016年迎新现场,一条条彩幅上的“网言网语”成了独特风景。现场有本巨型“学生证”,学校网编部志愿者负责为大家拍照。新生们抢着在“学生证”的“相框”里留影,随后发朋友圈,赢得点赞声一片。“没想到学校这么用心!”学生岳伊凯激动地说。

  学校的用心体现在点点滴滴。走进机电学院,迎面的“留言墙”上,不仅有新生励志、家长嘱托,更有老师的殷殷希望;打开手机,班级微信群里不仅有辅导员发起的群聊、讨论,还有管理人员、高年级学生的防诈骗、防传销提醒……“迎新期间,成长教育重在启蒙、启发。”该校信息工程学院副书记陈璐介绍道,学校会对新生进行集中教育,包括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助学贷款细则、专业介绍等,甚至还有职业生涯规划。

  “校园网、微信群深受大家欢迎,学校利用新媒体回答各种问题,老师会不定期地在群里推送主题教育内容,比如在教师节推送‘尊师重教’、在‘九一八纪念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新生何洋说,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学生轻松完成角色转变,融入大学生活。

  “实”字引领在读期

  晚上,几个学生围坐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看视频直播,有的发帖互动,有的点赞,有的送花。不过,学生们不是在看娱乐节目,而是在收看学校讲座。

  原来,学校各学院举办的讲座被制成了“微课”,在互联网直播平台上播放,一举成了“网红”。“这些讲座贴近实际,对我们成长很有帮助。”一位男生告诉记者,即使人不在教室,只要有电脑、有手机,一样能听讲座。

  学生在读期间,学校不仅强调传授知识、培养技能,更重视通过社会参与,让学生增强人文底蕴、提高实践创新能力。

  “‘两学一做’开讲啦,今天你学习了吗”“‘最美教师’评选开始了,快来给你喜欢的老师点赞了”……“微信平台发的每条信息都备受学生关注,每天阅读,能达到春风化雨的效果。”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向春枝说。

  在新媒体使用方面,该校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学生心坎里。比如,在线上,将“党章党规”“两学一做”等学习资料“点对点”发到学生党员手机上;在线下,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演讲比赛”“校园礼仪系列活动”,在场学生纷纷发视频、照片到微信,获得了更多关注。

  成长教育中,学生不仅是接受者,还走上前台成为主角。在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微电影《致我们即将逝去的大学》把青春的梦想、朦胧的悸动、纯洁的情谊等演绎得淋漓尽致,讲述了一段段珍贵的校园回忆。

  “绘”字扮靓毕业季

  对于大三学生,学校在成长教育中为学生描绘职业前景,为其进入职场做好准备。嵌入式教研室主任赵恒介绍说:“学生可以学习丰富多彩的‘微课’,包括职业经验分享、职业素养课程、就业指导课程、面试技巧、笔试技巧、简历制作等,可以说无‘微’不至。”

  “校企合作不仅是资金、技术合作,更是文化的交融。”河南863软件孵化器有限公司经理杨亮说:“学校通过将企业文化引入校园,不仅让学生感受到职场氛围,也能让学生结合兴趣爱好、专业特长,找准职业定位。”

  在离校实习期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没有“离线”。老师利用微信、QQ等,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实习困难。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段鹏说:“遇到解不开的疙瘩,首先想到的是班级群。”

  毕业季,学校还会邀请毕业生中的创业典范,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等形式,在线开展创业指导,提供就业信息。这些活动,有效地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质量。

  “如今,许多该校毕业生已经成为我公司的骨干。踏实、勤奋、好学是他们共同的特征。”河南云和数据信息技术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赵阳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