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毕业生就业热门城市非物质吸引力榜:北京居首

发稿时间:2016-12-21 08:57:00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近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联合麦可思研究院共同发布“大学毕业生就业热门城市非物质吸引力榜单(2016)”。榜单显示,2015年,北京、深圳、上海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非物质吸引力位列前三,一线城市依靠其城市发展的绝对优势,在非物质吸引力方面占据领先地位。

  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795万人,较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765万人)增长近30万人,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大学毕业生选择就业城市时不再仅仅考虑薪酬、行业、职位等传统影响因素,而是更多地考虑城市自身的建设情况与未来发展潜力等非物质因素。本次研究中提出的“城市非物质吸引力”,主要是指城市社会环境、经济发展、城市文明、基础设施配套、国际化发展环境、个人成长机会甚至消费习惯等给就业者带来的非物质回报。

  北京、深圳、上海位列大学毕业生就业热门城市非物质吸引力榜单前三甲

  研究从中国147个百万人口规模以上的城市中筛选出了大学毕业生就业的16个热门城市,分别是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厦门、南京、天津、宁波、郑州、武汉、苏州、成都、青岛、重庆、西安,并对16个就业热门城市的非物质吸引力进行分析。

  在16个大学毕业生就业热门城市中,大学毕业生为了到北京、深圳和上海就业,每月愿意放弃的物质消费超过1000元。广州、杭州、厦门、南京分别位列大学毕业生热门城市非物质吸引力榜单的第四到第七位,大学毕业生为了到这些城市就业愿意每月放弃100-500元的物质回报。而其他大学毕业生就业热门城市,需要通过提高相应金额的物质回报来吸引大学毕业生就业。

  大学毕业生就业热门城市非物质吸引力榜单(2016)

广州、天津等5个城市在大学毕业生就业热门城市非物质吸引力排名上有较大程度提升

  与2010年的排名相比,2016年,广州、天津、郑州、上海和武汉在大学毕业生就业热门城市非物质吸引力排名上有大幅度提升。其中广州、天津各上升8位,郑州上升7位,上海上升6位,武汉上升4位,北京上升1位。

  2010、2015年大学毕业生就业热门城市非物质吸引力排名及变化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