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从330斤减到210多斤 一直跪着睡的小胖墩能睡安稳觉了

发稿时间:2016-12-20 22:49:00 来源: 扬子晚报

手术前只能跪着睡觉的王椿云,今年1月来宁时重330斤。

  还记得来自贵州330斤的小胖墩王椿云吗?14岁的他体重330斤,属于超级肥胖孩子。今年1月,椿云在南京明基医院接受了可逆的胃转流手术后,目前已成功减掉115斤。原本手术前只能跪着睡觉的椿云,现在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9岁开始只能跪着睡觉

  “我还记得椿云刚到医院的时候,我们给他量腰围一个人还量不了,得两三个人一起,用两把软尺才量出数据来。那时候他的腰围足足有163厘米!”明基医院李海浪主任说。

  1月份到明基医院,14岁的椿云的体重是330斤。“他一顿饭吃的量,足够我吃2天。”椿云的爸爸说。因肥胖引发中度阻塞混合性通气障碍,医生们测定,一次睡觉休息,椿云呼吸要暂停16次以上。此外,椿云还有胆汁反流性胃炎、脂肪肝、黑棘皮症等8种合并症;由于脖子周围的脂肪堆积以及软组织塌陷,为保持呼吸畅通,9岁开始,椿云睡觉时不能平躺,只能跪在床上,头抵墙壁休息。关节也因为身体重量导致退化严重,站的时间稍微久一点就会出现手脚发麻的状态。

  11个月成功减掉115斤

  明基医院国际医疗中心减重代谢门诊的黄致锟教授介绍,在儿科、麻醉科、内分泌科、心理科等科室的通力合作下,椿云接受了胃转流手术,即让大部分的胃、十二指肠和部分小肠“闲置”起来,食物通过食道进入小胃,然后直接进入连接的小肠。术后4个月,椿云的体重就减了80斤。

  术前由于体重原因他非常不爱运动,除了上学就是在家玩网游,一步路都不想多走。现在戴着计步器,椿云每天都能走3000步左右。术前自己穿脱衣都困难,现在能自理了,术前一顿饭能吃六碗,现在每顿饭只要吃半碗左右,不像以前离不开肥肉。术后一个月,椿云可以平躺睡觉了。“以前每晚都要去看他好几次,就怕他呼吸出问题,现在他连呼噜都不打了,一觉睡到天亮。一家人都觉得轻松了很多。”

  11个月减掉115斤,腰围从163厘米降到了130厘米,这还不是终点,医生们给椿云定下的目标是80公斤。

  青少年手术减肥要慎重

  “在门诊上,胖成椿云这样的确实比较少见,但是胖娃娃确实也越来越多。”李海浪主任介绍,她在讲座上经常会以一张图举例,一对胖夫妻带着一个胖孩子,旁边跟着一只胖猫,胖猫并没有遗传夫妻的基因,超重是因为这个家庭的生活习惯出了问题。椿云的肥胖就是单纯吃出来的,椿云从没有瘦过,但家长老是担心他吃不饱,喂了太多食物,也从来不限制零食的摄入,才养大了椿云的胃口。临床上很多超重的孩子,也都是家长“喂”出来的。

  明基医院国际医疗中心洪荧灿院长介绍,针对目前肥胖人数递增明显,肥胖症及其伴随的心血管、糖尿病、呼吸暂停综合 征等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时间及生活质量。青少年肥胖增速超过成年人。

  明基医院从本月起正式开设减重代谢多学科联合门诊,广大肥胖症患者只要挂一次号,就可以得到医院普通外科、内分泌科、营养科、心理科、中医科专家组成的多学科联合诊疗团队的诊疗服务。一般的肥胖患者有很多方法来控制体重,手术减重有一定的指证,尤其是青少年手术减肥,更要慎重。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