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28篇问题论文牵出灰色产业链:学术造假成“窝案”

发稿时间:2016-12-19 18:03:00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接连曝光的科研不端,尤其四大国际出版集团撤稿中国作者百余篇论文的轰动事件,给我国国际学术声誉带来了恶劣影响。调查显示,学术不端行为背后,充斥着一条隐秘的论文交易“产业链”。一些第三方机构打着“润色论文”的幌子,大肆买卖论文、抄袭剽窃、弄虚作假,部分学术造假成“窝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近日通报了一批学术不端的典型案例,其中:提供虚假审稿意见,操控论文同行评议过程;通过第三方在网上买卖论文,隐瞒身份申报基金项目;盗用他人研究成果申报基金项目,申请书信息严重造假等情况突出。

  28篇被调查论文 近半数与同一家公司有关

  仅2015年,四大国际出版集团先后撤销中国作者论文117篇。基金委重点调查28篇与科学基金项目相关的论文时发现,这些论文全部是委托第三方投稿。其中,近一半论文投稿与一个名为“上海丰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三方有直接或间接关系。

  这家公司背后是“何方神圣”?

  2015年8月,斯普林格出版集团撤销上海某大学王立山等人于2013年发表的1篇论文,原因是“同行评议意见被伪造”。“这个案例非常有代表性,在我们此次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名列榜首’。”基金委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主任朱蔚彤说。

  王立山自称迫于博士毕业需要论文的压力,在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论文后,擅自标注基金项目批准号,伪造了通讯作者电子邮箱,随后委托其同学臧卫东投稿。臧卫东则自述,他在投稿推荐审稿人环节伪造审稿人邮箱,从而掌控此邮箱并向编辑部反馈编造的审稿意见。基金委在进一步核查王立山博士学位论文时发现,王立山读博士期间发表论文共计4篇,其中1篇就是被撤销论文,还有2篇在发表过程中也存在伪造通讯作者电子邮箱问题。

  随着调查的深入,上海某大学王立山、臧卫东既做论文作者,又先后任“上海丰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将“伪造通讯作者邮箱、伪造论文审稿人邮箱、提供虚假审稿意见”玩弄于股掌之间的真相“浮出水面”。

  涉事作者被严厉查办:造假中介仍“逍遥法外”

  根据上海丰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网站显示,该公司自称:“提供生物医学领域最全面的实验技术服务,研读并把握最新的科研动态方向及全球科研研究方案,是国内少有的提供课题设计咨询、创新性评估、结果解读与数据分析、实验技术服务、整体实验外包的生物医学类高科技服务型企业。”

  记者发现,课题整体外包“一站式解决”等广告19日仍高挂在“上海丰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网站。同日,上海市国税系统查询显示:“上海丰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2月,业务范围涵盖生物信息分析与技术研发、科研实验外包、医学统计等。臧卫东为“上海丰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股东之一。 目前,基金委已决定对已经资助的项目予以撤销,追回已拨经费,对当事人进行通报批评,并分别取消4至7年不等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

  (原题:《28篇问题论文牵出“灰色产业链”:学术造假竟成“窝案” 》)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