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计算机考试与职称评审脱钩后首考 细则未出考生只能继续考

发稿时间:2016-12-19 16:44:00 来源: 北京晚报

  近日,2016年度第五次北京地区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在全市各考点举行,这也是北京市公布职称评审将和计算机、英语成绩脱钩之后的首次专技人员计算机考试。虽然职称评审不再强制考计算机了,但因为不知道将来评聘时是否需要这个成绩,很多人还是抱着先考了再说的心态,积极地参加了这次考试。

  12月1日,本市公布了职称评审将与英语和计算机彻底松绑的消息,几天之后,第五次专技人员计算机考试的报名时间也公布了,定在12月5日至7日。从考试安排来看,仍然是12个考区,只是考点数量比去年少了3个,考试科目的设置也跟往年类似,收费标准也仍为61元/科。

  据了解,本市很多专业的职称都是评聘分开,专业技术人员先参加社会化的职称评审,取得了职称证书之后,单位可以根据岗位需要择优聘任。而职称评审一般要有专业课、计算机和英语成绩,还有发表论文等要求。此次,人力社保局下发的文件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为申报职称评审的必备条件,由用人单位结合专业技术岗位需要,自主确定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聘任条件。

  记者向几个负责行业职称评审的部门咨询,北京机电行业协会、北京信息产业考评服务中心、首钢职称办等部门均表示,参加他们所属行业的职称评审,不用再参加这次计算机考试了,因为下次评职称已经不需要这个成绩。但他们也强调,自己只负责职称评审,将来的职称聘用还是各单位自己的事情,那时候单位是否需要英语或计算机成绩,还要看单位的个性化要求。

  在网上报名阶段,记者发现,这次计算机考试仍然备受关注。在报名第二天下午,那些位于市区的考点名额就已经被抢得所剩无几了,只有延庆、怀柔等远郊区的考点还有较多名额。

  而在考试当天,记者在首都联合职工大学航天二分校的考点处看到,考生们依旧为这次考试精心准备。很多人都报了三四个模块,在候考时,还有不少考生抱着笔记本电脑在做模拟题库,还有人认认真真地做了几十页的复习笔记,正在临阵磨枪。每场考试有40个名额,虽然也有人缺考,但一般也不会超过10人。

  “看见新闻里说明年评职称不用考英语和计算机了,但不还有个‘聘’吗?我问了单位人事处,他们说现在还没定好明年究竟怎么样。所以只好先来考一下,万一将来单位有要求呢?”一个刚考完的男士告诉记者,他从事建筑设计,虽说不是计算机专业,但工作当中也是离不开电脑操作的,所以将来单位要求计算机成绩也不是没有可能。“我们单位也是,说不清聘的时候还要不要计算机成绩,说还要听集团领导的意思,但估计今年不会有信儿了。所以就先考了再说吧,别到时候要,自己没考,又耽误事。”一位四十多岁年纪的中年女士也这么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