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让校园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发稿时间:2016-12-19 15:17:41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连日来,北京中关村二小事件持续引发社会关注,该校校长杨刚日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坦言,“发生这样的事情,作为校长我深深自责,也表示深深歉意。我们处理这件事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孩子,当时不发声也是为了保护孩子”。

  除了道歉和释疑,杨刚还提出了一个观点:教育的问题不能用社会评判来解决,孩子的问题就应该从孩子的角度去解决,不能按照成人的手段,把孩子的问题推到社会的风口浪尖。

  以此次事件为例,涉事的三名孩子平时绝无深仇大恨,扔垃圾筐更像是恶作剧。对这种恶作剧不可不闻不问,但也不必上纲上线,而应当通过善意的批评教育进行纠正规范。

  一起本来可以在校园内部消化,甚至可以由涉事学生自行化解的纠纷,却因一篇网络文章而掀起巨浪波涛。在不理性的网络声音裹挟下,该事件的靶心偏离了,焦点模糊了,在一些环节上甚至是非也被混淆了。

  我们常说,保护未成年人,必须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具体到此事,真正保护当事人,不是把他推向舆论场示众,不是要让他成为公共事件的“主角”。如果说被扔垃圾筐对孩子心灵造成了伤害,那么把他扔向汹涌澎湃的舆论口水中,已经对他造成了二次伤害,这甚至是比第一次伤害更深的伤害。

  扔筐事件并非死结,用善意和诚意足以解开。如果失去耐心,用对抗代替对话,从大闹走向闹大,结果只有一个,活结变成死结,谁都不是赢家,而涉事孩子将沦为最大的受害者。十岁左右的孩子处于童真阶段,一般不记仇,心无芥蒂,与同学产生矛盾,经过循循善诱,便可重归于好。如果家长更有耐心,老师有效引导,同学情不仅不会被撕裂,还可能增进友谊,怕就怕抱着敌视心态处理问题。

  现在,随着事实真相逐渐公开,事件正朝着缓和矛盾、解决问题的方向发展,但事件引发的总结、反思远未结束。最直接的一个教训是,成年人不要轻易强势进入未成年人的世界,舆论更不要简单粗暴地施压未成年人的世界。网上甚至有这样一种怪论:孩子如果受欺负了,就应该鼓励孩子以更激烈的方式打回去;如果孩子吃亏了,家长有权利对对方大打出手。这样的论调严重背离了法治思维,也失去了基本的道德约束,必须坚决弃之。

  当然,中关村二小处理该事时并非没有瑕疵。学校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具体方式方法等方面,都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今后要把学校的保障机制做得更到位,为孩子提供更安全健康的环境。如果应对更及时,抚慰更给力,沟通更畅达,确实可减少不必要的误会,更有利于保护孩子。

  “我们以后还是朋友,好吗?希望你早日回来上学!”这是涉事学生写给明明(受害者)的一句话。但愿明明早日重返校园,更期待类似的事情再也不要发生。最大程度保护孩子的合法权益,让校园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家长、学校和社会对此都负有重大责任。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