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深圳一教师调研称男女生学业能力阴盛阳衰,建议男孩晚入学

发稿时间:2016-12-15 10:35:00 来源: 羊城晚报

  12月13日,记者获悉,深圳一老师调研发现,女生的学业优势不断扩展和延伸,几乎在所有学科领域、在各级教育水平上的学业表现都赶上或超过了男生,建议推行“错龄入学”,让男孩比女孩晚入学。

  这一调研成果引发了大讨论,有人认为女生综合表现力确实整体优于男生,也有人反驳说男生后劲足,完全没必要。

  调研:“男生危机”不可小觑

  今年第23期《基础教育参考》上,刊发了深圳市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陈尚宝的论文《特区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调查研究》。

  陈尚宝调研报告指出,从当前教育的现状来看,女生的学业优势不断扩展和延伸,几乎在所有学科领域、在各级教育水平上女生的学业表现都赶上或者超过了男生。男生危机并非中国独有,它已成为一种国际性的现象。

  据悉,今年广东高考(精品课)放榜后,深圳五位进入全省文科、理科前十的考生中,有4名男生,仅1名女生。不过记者查阅近8年公开资料后却发现深圳学霸还是女生多。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显示,从2008年至2016年,深圳市高考高分考生(文、理科状元及全省前十名考生)共计有25人,其中女生14人,男生11人。有老师认为,女生在学校比较乖巧懂事,善于听从老师的教导。从备考心理分析,多数女生的耐力比男生持久。而且学生在备考过程中,需要做好知识准备和心理准备两点。从知识准备角度分析,善于听从老师指导的女生会少“走弯路”。

  建议:男孩比女孩晚入学

  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所谓“男生危机”,陈尚宝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建议推行“错龄入学”,应该让男孩比女孩晚入学。陈尚宝说,学校应该加强性别教育,多开发开设一些适合男生特点的校本课程和主题活动,“要改变传统的单纯以成绩来评价学生的办法,将能力评价与成绩评价结合起来,让男生的特点与优势得到展现和认可,而且要积极培养男生的责任意识,给予男生更多的活动机会和任务等。”

  深圳民顺小学老师张文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低年级中,女生参加各种活动比男生更加积极和主动。张老师说,其实在成绩方面,男生和女生的差距并不大,但是在思维的成熟度,明显女生还是优于男生的。张文君说,在课堂表现方面,女生每次回答都是深思熟虑,回答的问题更加准确,但是男生就是跃跃欲试,有的时候答非所问。

  龙华中学一位不愿具名的老师说,在初中阶段,她所在班级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学习好的大部分都是女生。不过这名老师也表示,“男生和女生的生理发展比较有阶段性。男生的逻辑思维比较强,高中的后发之力会很大,高中阶段,不少女生就不如男生了。”

  反驳:男生后劲大不需错龄

  “我觉得不是男生危机,比如本人,初中的时候学习一般,但是高中经过一两年努力,就考上了复旦大学。”深圳市民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上初中时,由于贪玩,一直待在差班,从未进过“尖子班”,中考前一努力就考上了深圳市的第一高中。

  李先生说,进入高一后,他的成绩在全校只是中等,高二觉得“玩够了”开始发力,从那时候起包揽全校前三,一直到高考。

  李先生认为,学习成绩与投入的时间不一定完全成正比,关键看单位时间内的学习效率,在这一点上,高三的男生和女生会有不同。

  另一名同样是来自复旦大学的黄先生则称,他在高三前做了很多离经叛道的事情,是老师和家长眼中的“问题少年”,但是到了高三之后,黄先生开始专注学习,最后通过一年努力考上复旦大学。其表示,男生虽然在低年级的时候不如女生,但是后劲非常可怕,他并不认为男生在学习生涯的前半段时间输给女生就会造成危机。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