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位阿富汗孔子学院教师眼中的真实中国

发稿时间:2016-12-12 08:2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题:一位阿富汗孔子学院教师眼中的真实中国

  “我在中国生活了很多年,去过很多地方,对中国的文化却知之甚少。”阿富汗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中文系主任展鹏这样回答记者的提问。在他看来,中国的文化类别不胜枚举,博大精深。

  七年前,展鹏还是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的一名普通学生,因为报考志愿出现意外,他阴差阳错开始了中文专业的学习。七年后,他从中国上海复旦大学硕士学位毕业回到阿富汗,正式成为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的一名中文教师。

  万事开头难。虽然在学习之初注定充满坎坷,但其艰难程度却超出了展鹏的预测。“七年前,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虽然开设了中文专业,但却没有一个老师可以教学。没有课程、没有老师、没有教材,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学,也不知道该学什么。”展鹏说,好在当时学校提供奖学金,要求中文专业学生有四个学期的时间在中国学习,之后他才有机会来到中国。

  “2010年我第一次公派到中国读书,也第一次正式地接触到真实的中国。”展鹏称,在来到中国之前,在他的想象中,中国是一个古老且相对闭塞的地方,而真实中国的发展速度超出了他的想象。

  在中国生活的几年里,展鹏去了许多地方:上海这个城市很繁华、少林寺的功夫很厉害、西安的历史很深厚,中国的许多宝石都从河南省镇平县批发……在悉数点评了所到之处后,展鹏表示,他对中国的文化还是知道的太少了。“因为中国的文化深厚久远,且种类丰富。”

  有了解才会有热爱,2012年从中国回到阿富汗之后,展鹏并没有中断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学习。

  近年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沿线国家与中国间的人文交流、经贸往来等各领域的合作日益频繁且前景广阔,对具备双边沟通与交流能力的人才需求急剧增长。2014年,展鹏回到中国攻读硕士学位。“我选的是‘对外汉语教学’专业,因为在我的国家,有越来越多人愿意学习中文,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学习中国文化。”

  通过长时间的观察,展鹏发现中国与阿富汗的文化之间有许多相似的地方。

  “中国的家庭观念、朋友间的相处之道、尊老爱幼的传统、对待事情的价值观念等多个方面都与阿富汗相似,这在我看来是一个非常神奇的事情。可能这也与古代丝绸之路对沿途地区的影响有关吧。”展鹏称,他很愿意在课堂上告诉学生他所了解的中国,但是他更愿意让学生亲自去体会。“因为自己看到的才是最真实的”。

  此外,虽然中文和中国文化在阿富汗很受欢迎,但具备这两者教学能力的人太少。在很多人的观念中,阿富汗是一个不够安全的国家,但事实上并不完全是这样。“我希望有中国的教师可以来到我们国家的孔子学院进行阶段性的教学。这样他们就可以像我一样,看到一个真实的,而非想象中的阿富汗。”展鹏说。(完)

责任编辑:崔宁宁